進度條

絕對要跳過三秒廣告 VS 絕對要讓你看廣吿! 淺談影像串流的廣告插入原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為何有些廣告可以跳過,有些廣告又不能跳過呢?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Skip AD」應該是大家看Youtube時最常使用的功能之一,每當播放影片配飯時,最惱人的就是追劇正到精彩精彩時,惱人的廣告跳出。而我們都在心中默數著5, 4, 3, 2, 1時立馬點下「Skip AD」來跳過廣告,但你知道在影像串流平台中,這些廣告插入的原理嗎?

 

 

alphabet-conceptual-cube-display-267401.jpg

 

 

今天就讓小編來跟大家聊聊OTT的視訊串流播放原理,以及如何把廣告縫到串流影像中吧!

 

 

首先OTT (Over the Top)顧名思義,就是將過去傳統的影像或是音樂,透過網際網路,直接向觀眾提供的串流媒體服務,舉凡像是我們熟悉的Netflix, Youtube, 或是Spotify等,都是OTT service最常見的案例,當然其中的點閱率,是其中一個營利的手段,也就是利用內容提供商,透過播放次數來向OTT服務商牟取利潤,但OTT服務商除非本身有訂閱制,不然其實本身很難有賺取利潤的方法。

 

 

street-lights-802024.jpg

 

 

那奇怪了!Youtube沒有訂閱月費呀!那怎麼賺錢呢!

這邊靠的當然是廣告啊!

 

 

但在介紹廣告前,這邊小編必須先介紹一下OTT播放的原理,以影像串流為例,每當用戶送出播放請求時,我們會從Backend端取得播放的描述檔(Manifest), 來知道實際播放的檔案位置,但OTT可以讓用戶無縫接軌,最大的好處是正是因為他不需要一次就把整個檔案下載下來,準確來說,OTT服務商會把影片切分成若干個碎片,並把檔案排成佇列,一邊下載一邊播放。

 

 

而廣告插入的原理其實就是,在若干個正片的碎片中,零星的塞入廣告。但這個塞入其實還有分成兩種方法。

 

 

第一種,也就是最傳統的方式:CSAI (client side ad insertion,中文稱客戶端廣告插入),意即在客戶端取得正片Source後,把廣告從Client端逐步插入,但他驅動的方式是透過JS來Trigger的,也就意味著如果你不想看到廣告,只要使用像是AD blocker 這樣的Plugin,就很輕易的在Clinet端,透過阻擋JS取得廣告的方式,來阻擋惱人的廣告。

 

 

love-is-all-you-need-signage-788662.jpg

 

 

而第二種,也就是近年大家開始研究的方式:SSAI (Server side ad insertion,中文稱伺服器端廣告插入)

 

直譯就是在取得正片Source前,就已經把廣告跟正片的碎片全部都縫在一起,這對Browser或是其他Client來說,他們只知道取得了正片的播放Source,但完全無從得知哪段是廣告,哪段是正片,所以像是AD blocker 這樣的Plugin,就無法事先阻擋廣告囉!

 

當然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降低正片與廣告之中切換的延遲,給用戶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advertisements-architecture-billboards-broadway-1058276.jpg

 

但當然囉,沒有人喜歡惱人的廣告,但不得不說,在享受免費OTT服務的當下,我們也必須認知到,廣告商就像富爸爸一樣,和OTT服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未來的OTT發展場景中,如何發展多樣化的廣告應用,也絕對是發展的趨勢之一。

 

 

校正小編補充:


雖然Adblock之類的外掛一直持續的在進化,不過至少在舊版他不算是很聰明,基本上就是用人工的方式統整廣告的形式。比方說如果出現了<iframe> 嵌入,然後他的url是google來的,他可能就會把他擋掉,用JavaScript的方式移除。但是它這種模式對於動態或亂數產生的廣告沒轍,因此他就設計了一些格式,只要符合的通通都移除掉。


這聽起來很好,但其實隱含了開發者要小心的地方,小編之前在寫網頁的時候,對網站預留的文宣空間使用了以 "ad-" 開頭的css class。結果就被屏蔽掉了... 而且因為沒在使用Adblock所以沒發現。直到客戶檢查反應才發現。而且還會鬼打牆以為是Cache快取的問題。


但是Adblock的使用者真的還滿多的,所以這只能開發者自己避開了。至於哪天他會不會又列入其他的黑名單格式剛好讓你中獎就很難說了。


另外一提的是,Adblock算是有聲譽的知名外掛所以還好,不過Google chrome extension 本質上就是可以操作JavaScript與瀏覽器動作,也就是說監聽使用者之類的也是可以做到的,也可以讓你去自動執行某些指令。所以安裝任何extension務必小心警慎,至少來路不明的絕對不要裝。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