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轉職換加薪1.5倍?面試脫穎而出的要點你知道嗎?

這篇不講技術,講的是行銷自己需要了解的基本重點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年關將近,相信是各位軟體好手們轉職的一大良機,寫一份好的履歷也許容易,但如何在面試時脫穎而出,才是爭取自己年後加薪的關鍵。
 

 

two-woman-chatting-1311518.jpg



但洋洋灑灑的專案經歷中,其實背後都是辛酸的故事,但畢竟面試不是交往,你必須在短短的30分鐘裡,讓面試官快速找到你的個人特質與亮點,才是在僧多粥少的競爭裡爭取高薪的必要手段。

 

這裡小編透過自己的心路歷程,幫大家整理了幾個面試重點,希望可以提供各位面試的參考


 

校正小編補充:

很多人離開公司的原因可能是薪水跟不上發展,畢竟職業生涯前期通常是從培訓人員開始(例如助理工程師),前幾年薪水低,所以每年加薪看起來倍率還不錯。但是直到可以獨當一面一陣子後,薪水可能就會開始停滯,因為公司利潤通常並不會因為你的成長而變得更高(除非你是業務)。當真的可以獨當一面後,只要職位別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老闆意思點的士氣激勵而已。


不過這邊要提醒的除了跳槽的可能性外,是特別要提醒大家,請不要再把履歷寫的像是沒有工作經驗的人一樣。「高薪」工作者是來解決問題的,而不是來學習的。
 
 
如果真的不清楚該如何下筆這人生的第二份履歷,可以先從「我」可以做什麼,「我」平常在做什麼,「我」如何為公司帶來利益。寫上工作經歷是遠比自傳有意義的,即使寫得不好,只要簡潔明確,關鍵字有寫到,自然就會有人來跟你接洽,到時再交流修改也是一個方式。履歷是動態的,求職也是商業行為之一。寫得像菜鳥,自然就只會有菜鳥機會來接洽。
 


 

black-video-camera-2041396.jpg

 

1. 從經歷論述自身對專業的見解


如果你做過電商,那對金流中發生的必然步驟,像是授權、請款以及各種結帳的對帳方式等,有著一定程度熟悉的認知;如果你做過串流,那一定對一個成熟的串流平台,必然具備的幾個核心技術有著相當的了解。

 

所以不論是專案還是產品,在面試中陳述的,不是拘泥在那些零碎的過程,而是先在心中,把經歷統整成3到5個概要,讓自己經歷與專業見解化繁為簡,快速的抓到產業的核心重點,讓面試官對你的專業程度,有著好的印象


 

校正小編補充:

面試不是一直提出Buzzword (流行詞) 就是最好的,如果一家公司只跟你討論 Buzzword 也建議你多想一下。商業實力是累積出來的,成熟的產品大多不是一兩年內可以完成的。根據經驗,最新的技術流行通常只會被使用在舉無輕重的專案上面先做試驗,直到內部證明可行性後才會正式導入。當然這不是說新技術就不應該學習或是用來做專案。而是應該由「經驗」與累積的「專業知識」來做判斷。
 


 

adult-alone-anxious-black-and-white-568027.jpg

 

2. 從負面經驗陳述痛點,才是真的了解
 

不論今天你是在專案公司、電商、或是現在火紅的串流公司,每一個產業背後,其實都是一條供應鍊,而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一定都會有著所謂痛不欲生的過程,例如摸不清客戶頭緒、對銀行法規的不熟悉,甚至是新技術導入開發的過程等等,這些一定都是專案中發生的必然。

 

而在面試的過程中,如何快速的在你的經歷中,把這些疑問摸索的過程,快速精萃成一套自己的Solution,其實才是面試的一大亮點,因為你現在經歷的痛,也許也是未來新公司正在面對的折磨之一,而公司總是期許你是成為解決問題的人,而並非把過去的陋習帶進新公司的那個泛泛之輩,所以不妨陳述著自己經歷的同時,試著解釋自己發現的問題,並且提供突破的解決方案,也許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手段之一

 

photo-of-woman-looking-at-the-mirror-774866.jpg

 

3. 從人格特質探討到是否適合公司的本質

 

「你為什麼覺得你適合我們公司」,這往往是最沒有標準答案的一題,但其實也蘊含的大加分的關鍵,這一題其實很適合從痛點和負面經歷做延伸,讓面試官知道當你面對困境時,你突破的關鍵點是什麼,不管是契合不捨的溝通、或是透過自我進修的方式增進專業,其實都是一種論述自己不願屈就現況,勇於挑戰的本質。

而通常也只有具備這樣條件的人,才有辦法替自己爭取到更好的工作環境與待遇,所以不要再說自己善於溝通了!這種無法量化自己能力的論述,在面試上並非是加分的手段


 

battle-black-blur-board-game-260024.jpg

 

 

4. 好的邏輯帶你逆風高飛

 

其實面試就像玩狼人殺一樣,只有擁有好的邏輯,才能輕易的把自己的論述,讓面試官感同身受的了解,而這樣的邏輯訓練,可以先透過對面試方的了解,例如公司背景、產品性質等等去架構,來做出上面重點的沙盤演練,畢竟面試就是情報戰,只有了解公司,才知道什麼樣的邏輯論述,會符合你面試公司的口味

 

但邏輯很有可能因為面試官的即興發揮遭到推翻,此時切記,只有透過模擬面試的訓練,才可以讓自己面試時口語闡述的方式,不會輕易的讓人發現紕漏,而反覆訓練的過程中,也可以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不會輕易的被試探造成說出邏輯謬誤的發言。

 

 

action-adult-aperture-blur-320617.jpg

 

最後小編提醒,在面試者眾多的情況下,除論述自己的經歷累積出來的專業性外,「加入團隊帶給公司的好處」,也往往是面試加分的一大關鍵,這可以從對面試官的提問中,摸索出目前該公司需要的角色與特質是什麼,才從自己的經歷去強化說服的力道,也是一個替自己爭取高薪的必要手段。

 

 

「沒有最好的公司,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公司」,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靠著面試後的自我檢套,而不是把前一個面試的慘痛經驗帶入下一個機會,才是進入理想公司的解決之道唷!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