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事先知道的話挑戰國外工作可能不一樣?在加拿大發現的人際關係經驗與英文需求

另類的加拿大工程師Networking經驗與工程師英語能力需求,這世界不是只有好棒棒而已!

作者: 縱裕 更新日期:
【 進度條線上教學 X Hello Study 楓禾留遊學  加拿大資訊企劃】


上一篇:利⽤打⼯度假或遊學簽證在加拿⼤當軟體⼯程師可能嗎?
 

 

 

大家好,我是進度條的課程講師,我叫縱裕

 

 

上一篇我們講到了一些我自己在加拿大找工作的經驗,當然結果並沒有成功。不過提供了很多是如果當時的我事先知道的話,事情可能會不一樣的細節。如果各位有興趣且還沒看過的話,可以先從前一篇開始觀看。

 

 

上一篇:利⽤打⼯度假或遊學簽證在加拿⼤當軟體⼯程師可能嗎?

 

 

但文章有點長,所以也可以直接從這篇開始看,我接著會小結一下上篇重點。

 

 

上篇的重點,簡單來講,就是加拿大很缺程式設計師,但是因為小公司被政府法規綁著很難幫你申請工作簽證,除非他超缺人,不然即使你程度還不錯,也會因為這個工簽的問題而被刷掉。而拿到超過一年期的工簽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拿學位,基本上都可以2~3年,有1年的工作經驗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如果沒有較長期的工簽與好的學位的話,其實銀行或是FLAG等級企業都不會鳥你(在台灣申請可能還容易些)。

 

 

當時有嘗試丟加拿大Microsoft,獲得無聲卡一枚,不過我的技能好像沒什麼相關的,圖為自動回復Email。

 

 

不過說實話,即使你拿了學位,也不見得可以找得到工作。就像在台灣讀到大學畢業,在台灣面試了20~30幾個工作全沒上的也大有人在。

 

 

而且如果你真的去看那些在國外找到好工作,甚至是靠打工簽證就能轉工簽留下來的人。應該80%以上在自己國家就是相當有競爭力的一群。比方說高中/大學就是前三志願,家裡在國高中就送個國外暑期夏令營,或是後天努力拚進在台外商之類的。

 

 

這優勢相當明顯,我近期因為教學的關係碰到很多學生,也會提供些面試的意見與建議(對台灣的環境還是比較有把握一點)。即使在台灣,如果學生程度夠挑戰高薪的工作,我都會建議全英文的履歷。這時候就會發現學生的「程式語言以外的能力」差異之大。比方說有些人認為全英文面試與履歷跟喝水一樣,還怕太假掰。有些人跟我一樣全英文會緊張但願意接受挑戰。更有些人跟我說他英文還可以,但是總是不知道該用什麼英文關鍵字搜尋問題。

 

 

雖然多益對英語系國家工作完全沒有幫助,但還是用這來比喻好了。有些人認為多益「600」分算還可以,有些人認為「750」不錯剛好可以畢業(政大以前好像是這個數字,現在不清楚)。有些認為金色證書是基本(「860」),也有人沒準備就拿「990」還覺得自己英文普通。以我自己來說,因為一般多益沒有考口說,所以不準,但是如果沒有個「750」以上,在國外找事務性工作應該是不太可能,個人認為即使拿到金色證書也只是堪用吧。(新版多益還沒研究,如果有改還請見諒)

 

 


考試分數對於英語系國家工作幾乎沒有幫助,但是對於「台灣」的獵人頭有參考的價值,他必須要確定你的英文能力才敢交出去,所以如果你有個好分數,對於第一關也是有幫助的。


在台灣,如果是工程師職缺而且敢要求全英文面試,即使沒有年薪百萬,也是個未來會達到百萬的缺。因為這種人沒有很多,薪水沒達標是因為專業不夠。專業夠英語能力夠,薪水給不到位,這個人一定會換工作。


另外一提,多益對亞洲國家也有用。如果有人想去日商面試,不妨可以把多益成績寫上去,科技業有些日商即使在日本也是講英文的。在加拿大的當時還有日本同學知道我會寫程式想直接推薦我去日本企業面試(該同學是企業送訓,所以年紀與資歷比較長一些,他的企業要求他回國前拿張金色證書。他的薪資換算台幣大概是年薪300萬左右)
 

 

 

有些人看到這裡就想離開了,畢竟金色證書似乎有點遙遠。不過別急,我自己對英文重拾點信心也是在加拿大玩了9個月後的事。當然,信心喊話沒有意義,所以直接說說我的成績成長好了(沒考過雅思與托福,所以還是用多益來當例子)。

 

 

我剛到加拿大的時候,應該是低於多益「600」。接受Hello Study 楓禾留遊學Luna建議後,在語言學校讀完三個月後考試出來成績是「790」(讀的是多倫多Embassy)。9個月後從加拿大玩回來(中間有讀一個月多倫多ILSC),在台灣考出來是「850」...(對,所以我還是沒有金色證書...)。不過我個人對於程式專業的英文還有英聽比較擅長一點,所以當時在加拿大面試的時候還算可以應對。這一趟英文成長成果對我來說覺得還可以,雖然花了9個月,但畢竟解決了一個長年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的問題(想當初還好我的大學可以用修課的方式達成畢業條件,不然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Embassy介紹影片中看到認識的職員還是覺得很懷念

 

 

總之,雖然自曝了羞恥的成績單,但主要要講的是,很多成功的故事後面的背景條件可能不適合你,你可能需要自己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方向。只是既然要做了(去加拿大賭一把),就先把各種可能都至少看過一遍會比較好。不知道方向才是最麻煩的,如果知道弱點就去克服它,不然就隱藏它。就像寫履歷的時候不要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寫「我很弱但我很有心」,公司是要你來賺錢的不是要你來感動大家的。

 

 

這篇文章接下來要講的主題算是很常見的經驗分享,主要是關於人際關係Networking,不過可能會相對偏門一點,畢竟如果跟其他網路分享都講一樣的頗無聊。

 

 

在台灣工作,依照我自己以前的求職經驗,幾乎都沒有特別需要寫推薦人。可是在加拿大,什麼都要推薦人,連租房子都要。當時我的房東(順便一提是在Kijiji.ca找的)跟我電話聯絡完過幾分鐘就直接打給我的Host mother著實嚇我一跳,好在我們關係不錯,並沒有因為我要離開就沒幫我美言幾句。如果沒有任何的推薦人的話,幾乎都是要跟Head huntor 打交道,因為他就會變成你的推薦人,這算是風俗上面的差異。

 

 

離開租屋處前房東請我推廣的信件,匡起來的就是當時租的房間與月租價錢,大概15K附個人衛浴(環境不錯)。

 

 

當然,即使是當地年輕人一開始也是沒有這方面的連結的,所以他們最重要的就是在大學期間找公司是實習,如果表現良好當然就比較有機會,人際關係也才會開始建立起來。台灣開始慢慢的有這樣的趨勢(很多老師也是蠻有心的),不過盛行程度還是有差。總之當我發現了這件事的時候,想說不然我也去實習好了。但是因為不給薪實習是違法的,而比較好的公司多半都直接跟學校有簽約,所以我其實連找實習的門路都沒有。當時同住一間房子底下的委內瑞拉大叔,10幾年的工程經驗(非程式)也是碰到很大的困難,拿學位途中特地從溫哥華飛來多倫多實習,但是最後也沒有留下。不過最後還是被我在Craigslist Toronto(有分地區)上找到一個有點可疑的實習,寫iOS程式APP的。

 

 

去面談後發現,原來是某個College的中國籍教授自家開的小公司,跟在台灣的教授一樣,凹了一些學生來幫他寫程式,而且當然是遊走在法律邊緣,外面的那一邊。他給的條件主要就是公司打電話過來他會幫你講好話,也沒特別逼迫要去多久。總之他也知道有問題,我則是反正沒事隨時可走的心態過去玩玩。之所以提出這段經驗是因為這對我來說還滿新奇的,幫這老師工作的除了中國籍的學生,還有印度裔與不知道哪裡的學生。工作進度其實都斷斷續續的,因為這老師還真的會把學生推銷出去。專案想要問個細節,就說要加某某某微信,因為某某某已經工作去了。只是最後去了幾週覺得寫程式還是要有收入(當時有在接台灣的案子,所以其實過得還不錯),而且工簽問題一樣無解,就離開了準備去美國玩。

 

 

無給薪公司的保密協定

 

 

我本來以為這是特例,直到最近進度條偶爾會收到海外的同學,發現澳洲也有這種情況,實習的地方全是亞裔的公司。或是也有同學去泰國曼谷的中企工作,因為加密貨幣產業被中國禁止了,所以產業外移。

 

 

當然很多同學不屑一顧,認為出了海外,當然就是要進名校挑戰 FLAG (Facebook, LinkedIn, Amazon/Apple, Google)等級的公司。那我會認為你就朝著你的方向前進吧,這篇你就忘掉吧。但是正如同本文最前面一開始講的,並不是所有擁有國外夢想的人在當下都是有足夠的能力的,所以我想這篇文章多少還是有些有用的資訊。

 

 

不過如果你不想跟我一樣搞不清楚狀況就去嘗試的話,也可以先問問Luna,他們有一些學校除了教學以外也包含實習(也就是打工遊學)。當然,如果你想要先進入學校再想辦法透過學校的資源也是相當好的方法(好學校的資源都很多,不然幹嘛擠破頭想進去)。

 

 

最後,為了讓這篇文章更有用些,下面附檔是我當時使用的英文履歷的修剪版,把一些名稱細節移除掉,但是格式是一樣的,如果對寫英文履歷有障礙的同學可以參考看看喔!下載連結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picture

縱裕

錄課程錄到快死掉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