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從土木系到科技業,小PM進擊百萬年薪奮鬥史(中) - 轉職的心態與條件

「讓客戶買單驗收最重要,而那些不在合約內的功能?」,你如果這樣想,可能就自己拋棄掉了一些未來。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只有對自己的生活仍不知足,才有辦法邁向下一個高峰」

 

想知道怎麼從土木系轉職成軟體業的,歡迎大家往上集回顧,而這集主要會跟大家分享,如何從接案公司往產品公司邁進,所以文章的重點會著重在專案與產品
執行面上的差異,還有必需要養成的面試心態。

 

 

 

 

 

在真正踏入軟體業之後,我從政府標案的接案公司(年薪60W)>> 日商電子商務公司(年薪75W)>> 國內音樂串流公司(年薪100Wup)。相信大家都對政府標案的公司生態並不陌生,不外乎就是標案,報價,產code,上線等,而在這中間每一個環節,不論是標案文件、期中報告或是驗收文件等,每天都有寫不完的paper work排山倒海而來,而當時我也曾經懷疑過,難道一個PM的價值,充其量只是一個要很懂排版的文書機器嗎?還是只要會做精美的簡報就好?

 

 

 

 

而在每一次外訓課程中,有接觸到許多產品公司的PM,在相聊之下才發現原來這兩種差別的差距盛大,接案公司的目標通常就是說服客戶買單我們的產品,然後交報告收錢辦事;但身為一個產品公司PM,你要具備的是更廣闊的事業視野,因為產品本身才是你的命脈,你必須要自發性地去構思產品的不足之處,還必須要思考每一階段功能釋出後的效益,以及現有系統的維運等等,這些概念在接案公司是無法輕易學到的,因為你可能在堆積如山的報告海中,喪失了「思考」這個重要特性。

 

 

 

 

讓客戶買單驗收最重要,而那些不在合約內的功能,下次再做就好。

 

多麼熟悉的一句話,但這樣的心態去做產品真的是死路一條,因為一但給自己設限了低標,不但未來在產品的維護上綁手綁腳,更有可能因為低標功能上不缺失造成客戶流失的問題,或是讓自己的隊友維運到仰馬翻。更別提一些新穎或是潮流的技術引進,往往會因為一些其他因素造成無法實現的遺珠(例如我曾經做過的政府案子,還必須只能用ie來開我的系統,只因為他們沒有成本來汰換所有的設備)。

 

更何況做產品的公司,可沒有下次再做的機會,因為當對手都具備比你前瞻的技術條件後,你要怎麼奢求客戶回頭來使用你的產品呢?

 

 

 

 

於是在政府接案公司的兩年期間,每天除了忙碌之外,我也很認真的釐清,這樣的生活並非我對於一個PM的嚮往,對於產品,我應該要可以寄託些夢想與想像,而並非只是按時交卷而已。當然還有一個最現實的因素,接案公司的PM入行門檻低,可替代性高,相對的薪水也是相當有限,更別提我自己有一個百萬年薪的夢想。

 

於是在這中間的過程中,大概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才真正完成了我百萬年薪的目標,儘管過程中的職涯轉換偶爾還是有碰壁的狀況,也難免會感嘆自己的出生血統不夠純正。

 

 

 

 

但我很清楚,重點不是你從哪來,而是你做過了些什麼,有些什麼樣的價值,這才是每一個面試官最迫切希望在面試的過程中,可以了解的大哉問。

 

講完轉職的心態後,接下來講轉職需要具備的重要能力。


身為一個獨當一面的PM,除了要會向上向下管理你的團隊,確實掌握工作進度之外,還有一項相當重要的技能,就是如何把你的產能和經歷量化,把一些平凡瑣碎的雜事,量化成讓人驚艷、讚不絕口的經歷。而這中間,清楚的邏輯與思緒是相當重要的。

 

舉例來說,過去我曾組織過跨團隊且超過20個人的Scrum team, 每天必須要開至少兩場以上的Daily scrum,但這些並非是你職涯轉換時,面試官想要了解你這個人格特質的答案。不管你今天有沒有需要面試的需求,你都必須要針對你每天所做的事情產生質疑。

 

 

 

 

「為什麼要這樣做,目的是什麼,那有沒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他更快、更好」

 

就像剛剛上述的案例,如果你只是把這樣的經歷原封不動的丟給面試官,那他只會對你的團隊管理能力產生質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的WHY,一定要讓自己夠清楚明瞭,才有辦法讓面試官從你的經歷,了解到你的人格特質與處理能力。就像剛剛上述的例子,主要是因為我的專案包含了三種不同面向的產品,所以必須要先把團隊明確的做出切割,並且分開做daily Scrum的方式來節省團隊間的討論時間,而當然在各種產品之中一定有些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部分,這樣只需要特針對共同模組部分,請每一個team的leader去做開發進度上的整合。
 

畢竟邏輯和腦袋的清楚,絕對是身為好PM的一大條件。

 

 

 

 

在知道為什麼之後,再來就是量化自己的產能,讓自己的能力變成數字,來讓面試者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能力價值所在。就算今天在接案公司,我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把自己的績效化成數字,例如你把原本的組織重新分工後,可以節省多少團隊的時間,就算今天只有半小時,也是可以轉換成百分比,讓數字更為顯著。另外就像標案得標後,你也可以試著統計每一季你投標的案量以及約莫的金額,來了解自己創造了公司多少的營收,完成了自己團隊目標多少的百分比。

 

像我曾經負責過一個一千萬和兩個四百萬的案子,但我的團隊當年度總共只有約莫2500萬的業績,所以我個人的績效可就佔了整個團隊的72%,這可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字。用數字讓你的能力得到驗證,這也是做產品很需要具備的一個重要心態。

 

所以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如何把自己的產能量化,這些都是轉職上需要具備的重要心態與條件,就算你每天都只是在寫報告,但也必須去思考這些報告之中,是不是對你的管理或產能上有些什麼幫助,畢竟走過的路從來都不嫌遠,重點是要讓自己的汗沒有白流,並且把這些路包裝的冠冕堂皇,才更容易讓人了解的你能力屬性與人格特質。就像創業的過程中,總是會繳點學費,但這換來的教訓與經歷,也許是無法用錢來衡量的。

 

 

 

 

於是後來小編成功的轉職到以電子商務產品為主的日商公司,並且擔任產品經理,但老實說,以電子商務的薪資條件,要到達年薪百萬仍然需要一些挑戰,但有挑戰才有開闊視野的可能性,達到百萬年薪的標準對工程師來說也許是技術,但對PM來說要的是什麼呢?接下來會在下一篇文章為各位說明,敬請期待。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