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從土木系到科技業,小PM進擊百萬年薪奮鬥史(上) - 入行的鑰匙

你的碩士學歷是土木系,最後怎麼會選擇我們這份工作呢?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你的碩士學歷是土木系,最後怎麼會選擇我們這份工作呢」

這是小編每次在面試時總是被關切到的問題,但隨著職涯年齡的成長,慢慢的問題也被調整如下 : 

 

 

 

 

「你的碩士學歷是土木系,當初怎麼會踏進軟體業的呢」

 

這是一種時間的歷練,從青澀加溫之後換取的成果,但一定有很多人好奇,從土木到資訊業,這中間充滿著完全不同調性的工作內容,中間的職涯轉換,到底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契機跟條件,才有辦法拿到入行的鑰匙呢。

 

首先先來自我介紹一下小編的背景吧,真真切切的,小編的畢業證書上寫的是土木所水資源工程組的學歷,但碩士論文主要是做數據分析與模擬,程式設計課大概也是在大一時才有所接觸,所以在畢業的當下,我一直以為未來的我會是水利技師,而不是專案經理人。在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時,也是從事相關的水利工程設計工作,跟一般人認知上的相同,每天就是繪圖、計算跟監工,大約過了七個月水深火熱的日子後,才得到了其他工作的青睞。

 

 

 

 

而第二份工作,就是水利工程界中的百大企業(公司名就不方便多說了),而在這中間看到的,除了需要具備水利的背景外,大公司更重視的,是你如何把水利專業,運用在現在的趨勢與潮流之上。我們都知道台灣是典型的海島氣候,特別是在北部,一年多雨的狀況已是家常便飯,而颱風汛期更是讓人戰戰兢兢,但台灣同時也是一個地狹人稠的小島,除了每天看到的住宅工程之外,大型公共建設的資源(例如水庫,高鐵等)早就已經屈指可數。

 

硬體工程的空間已經逐漸狹隘,但這也是軟體工程跟上潮流,與時俱進最佳時機。

 

 

 

 

而我的第二份工作,主要就是專精在防災系統的建設上,透過現有水庫與河道的容量,去設計降雨演算法,來推測約莫多大多久的雨勢,需要讓市民來做迴避、甚至是開關閘門的等各項決策支援。而我也是在這樣的背景和契機,下定了往軟體界發展的決心。這份工作開始讓我接觸到與軟體人員的相處與專案管理。

 

但轉職成功的幸運,並非是得到這樣的鑰匙或沾邊,而是你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學習與下定決心。

 

我還記得當初的工程師只有三位,卻負責了約莫近10座城市的防災系統,在這樣的背景下,日常的繁忙當然不在話下,但每當工程師們提到我不理解的專有名詞時,我當下想到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學懂他」,儘管一開始對這些資訊完全沒有概念,像是DB, API, 前端的UI/UX等等,對我來說都是一種陌生,但我卻也憑藉著發問的勇氣,來試圖讓這些陌生,變成know how, 就像我的前輩曾經對我說過的。

 

 

 

 

 

 

 

「你可以當最會操作系統的人,也可以當最懂系統的人,但不一樣的選擇,最後卻會影響著你的人生」

 

 

 

 

 

 

 

於是靠著自己每次的提問,來讓自己釐清這些技術概念與新知,從不懂程式語言與邏輯開始,到學會了cache, session, 以及library等等,這些在當初的我不敢說會寫,但至少在工作上的每一個專業名詞都了解他後面所代表的工程邏輯與對應的專案需求。

 

 

校正小編補充:

本文作者就是我們的系列文章:不是工程師也可以看得懂的程式名詞解說! 的作者。

當然他為了我們校正工程師不需要修正太多,費了很多心思與時間在更確實的弄清楚這些名詞解釋與架構上。並且為了口語化寫的淺顯易懂,在用詞解釋敘述上面跟工程師來回討論多遍(工程師都有用詞精準的偏執),最後才產生出這些系列文章,並且還在增加中!
 

 

 

但除了搞懂程式架構與邏輯之外,對於一個成功的PM,最重要的另外一項技能,就是「溝通」與「管理」。

 

今天無論是什麼行業,「管理」永遠和自己息息相關。就像與朋友出國,我們都懂的出國必須準備的各種事項,以及在有限的時間之中如何安排行程,這些其實都是在專案管理上必須具備的基礎概念。

 

而這樣的體悟,是在我離開第二份工作到下一份工作時,獲得的最多感觸。這份工作也是一樣,是傳統土木的背景,卻加上了資訊上的應用-圖資系統的PM。也就是在這份工作裡面比重從土木相關偏向科技業的。

 

講圖資系統似乎有點過度賣弄專業,其實工作內容就是一般來說的接案公司,只是案子的範疇大概都會落在與地圖應用的結合上,像是智慧交通APP,旅遊行程規劃系統..等等,當然中間也換穿插著一些跟地圖無關的小專案,但有待過接案公司的人應該都知道,由於業主的無理和索求無度,容易造成案子的各種需求神展開,甚至是有砍掉重做的各種神奇現象。而我每天也穿梭在業主/開發團隊中的各種大小會議中徘徊,所以懂的管理自己的時間就變得相當重要。

 

 

 

 

但越被緊縮的時間裡,就也越需要學習把握時間的方法,所以除了一般做專案的管理辦法之外,當初也一直持續的看一些國外文章,來強化自己對團隊的溝通和管理效能,也是在這個過程之中接觸到了敏捷式開發/管理,後來甚至還跟公司要求去外訓,只為了把這樣成功的方法導入團隊,來改善開發效率與進度追蹤上的問題,而一但進度有所延宕時,也必須學會用最簡要的說明來說服客戶。

 

所以在這個上集,你問我轉行中,最重要的鑰匙是什麼,我覺得就是想要「學習」的態度,我相信不管是在哪個行業裡面,只要不懂的就去問,問不到答案的就去查,查不到的就想辦法利用資源去上課,畢竟在這個Google環伺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是查不到的。這其中每一步的環節裡,態度就是最好的鑰匙,只要夠堅定,並且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釐清的決心,那在成長的過程裡,就會發現你身邊的每個人,都會是讓你成功的貴人,哪怕中間都是無窮盡的加班,但在時間被壓縮的同時,你也正在學習如何有效的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並排序權重等等,我想這些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第二集我會介紹,從接案公司到產品公司中,角色轉換的關鍵,以及要當一個百萬年薪的PM,應該具備怎樣的視野與遠見

 

從土木系到科技業,小PM進擊百萬年薪奮鬥史(中) - 轉職的心態與條件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