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從土木系到科技業,小PM進擊百萬年薪奮鬥史(下) - 跨越百萬的關鍵

努力有沒有用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成功的人全都很努力。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小PM年薪百萬進擊史,終於來到了尾聲,其實在整個面試與職涯轉換的過程中,並非像文章描述中的一蹴可及,中間也經歷過了一段履歷乏人問津的黑暗時期,特別是要從專案公司轉職到產品公司,這樣的轉職其實是具備一定難度的,而在本文中,會以小編自身經歷,分享晉級百萬年薪的關鍵鑰匙。

 

 

 

 

 

常常有人問我說,當一個好的PM,除了具備組織與邏輯能力之外,還需要什麼樣的能力與視野呢。

 

在踏入日商電子商務公司之後,才發現所謂的Product Manager(產品經理),和之前從業的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相當不同,身為一個產品經理,你所做的所有決定,都會和「開發」、「營運」與「維護」息息相關,而面對的利害關係人,也不再是只有單一面向的客戶,而是有像營運團隊、客服、業務..等等,特別的是每一個人的思考面向也都不盡相同。

 

像客服每天思考的就是如何減少客訴,所以功能盡可能單一就好,但業務為了業績以及公司的成長面向考量,更能會提出許多對系統上的開發需求。而這些對立與衝突,在擔任產品經理之後,更是天天上演。

 

 

 

 

所以產品經理對開發上的決策,已經不再是過去所謂的買單即可,而是要把眼界放得更廣,更為全面。

 

例如前端UI設計上的改動,或著是一些版面順序的微調,這些專案推動的概念,都不再只是所謂的客戶買單就好,而是要從數據的層面上去抽絲剝繭、層層考究,並對每一個利害關係人去條列出影響範圍。

 

 

 

 

而這些影響的基準不外乎就是「數據」,所以具備像是GA的判讀能力或是一些日常報表的調研,就變成一項必要的專業能力,因為只有數據,才能有效的實際反映每一次優化的成效,找到每一個角色之間的平衡,這些概念都是當初政府專案公司所不曾學習到的。

 

又或試想今天如果以系統停機維護為案例,在過去的專案導向公司中,你可能只需要思考怎麼跟客戶解釋報備即可;但在以產品(特別是電子商務公司)來說,每停機一小時,損失的都是公司的營業額,都是獲利,如何要選擇最短的時機,最小的影響範圍,這些思考都必須要不斷的透過討論來刺激,才有辦法把每一個規劃做到全面。

 

 

 

 

而一項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就是對技術的掌握度,也是鍛鍊思考全面性中,另外一個關鍵的鑰匙。

 

曾經小編認為,身為一個PM對技術的掌握,只要一知半解即可,靈活的溝通與話術包裝能力才是首要天賦,但在轉職成產品經理之後,就發現身為一個PM,你可以不會寫Code,但在你的系統上,每一支API的連帶關係,每一個欄位在其他page表示的連帶意義上,你都必須駕輕就熟。這樣在產品開發或是除錯的每一個環節之中,才能幫助你的思考更具全面性。

 

 

校正小編補充:

每個相同職位的人彼此的強項有可能都不一樣,有人擅長團隊溝通、有人擅長整理分析現況、有人擅長技術。這邊的所謂的擅長不是「我覺得我擅長...」,而是你通常解決問題所用的手段。比方說技術轉管理,可能會比較習慣用技術的方式去嘗試解決產品痛點。但是純管理出身的,可能是解決客戶的疑慮。當然每個人都不會只有一個強項,強項本身也不是非一即零,強項本身也有成長的空間。


解決方案是隨著現實情況而有優劣,而不是所謂的技術上或是溝通上解決一定比較好。例如產品賣不好這樣的問題,有可能是產品太差,或是一開始市場方向就搞錯了。例如在HTC已經不太行的時候,小米出來卻賣得很好。是產品問題(小米真的比較好)?是市場規模問題(內需市場大小差異)?還是產品定位錯誤(機海)?或是其他不是第一線人員就無法看到的問題?


總之你會得愈多,武器越多。正如同一個團隊的素質是看能力最弱的那一個人,一個人的素質是看他在職務上所需的能力最弱的那幾環(總不會做個PM的必要條件是彈吉他要很強吧!)。當然強項是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掩蓋你弱項不足。但是如果要較為順暢的跨過一個一個門檻,「補強」弱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所以晉級百萬的條件,除了前兩篇介紹的基礎能力外,對產品一定技術的了解,以及思考的全面性,也是相當重要的兩個關鍵。也許你跟我一樣不是寫code出生,但Google和你每天相處的工程師們,絕對你是的好老師,也是對自己能力精進的基石。

 

另外,邁向百萬年薪的另外一個門檻,英文是附帶的加分條件。許多條件與薪水優渥的公司,多半都是外商公司居多,其中不乏具備跨國開發團隊或是與國際客戶,這時候考驗的不僅僅是英文的聽說能力,臨場口說的反應,更是需要經驗的磨練,才有辦法應付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所以對語言能力的要求,絕對對跨過百萬門檻有一定的正向幫助。多去訂閱一些英文youtube頻道或是線上課程,都是一個很好的進修方式。(工商置入:或是有興趣去國外短讀一下書?加拿大Greystone College 商業課程)

 

 

 

 

還有一項關鍵,就是「習慣」的養成,不管是技術上的培養,或是語言上的訓練,這些其實都是需要時間來累積,關鍵就在持之以恆,以及對自己有一種嚴以律己的規範。「如果每天進步1%,一年就可以成長365%」但如何讓自己每天進步1%?就必須靠自己實際去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並且努力實踐,改進,就算只是寫成紙條提醒自己,但這樣的習慣,都在時間的推移之中,慢慢對自己造成良性的淺移默化。



上述的條件,你都具備了嗎?你可以在每天下班的倒數十分鐘前,不停的對自己檢討,今天有哪些決定做得不夠完善,有哪些工作做的表現欠佳,透過每天不停的對自己作出思考,也是一個優化自己思考與行動的一個方式。

 

 

 

 

最後,邁向百萬年薪的最後一個鑰匙,就是要有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勇氣與可能性,才有辦法把自己推向成功的道路中。這樣的道理不僅僅適用在工作上,也適用於人生的瑣事之中,因為堅定自己,才有相信自己擁有的無限可能,才能讓自己從凡人,變成一個自己期待的角色。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