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C語言] 02. Dev C++ 專案檔與產出

介紹Dev C++的專案檔與產出的執行檔。

作者: 縱裕 更新日期:

Dev C++系列課程文章基本上不會再繼續進行。
因為我們決定改成使用QT Creator作為IDE來做跨平台的C語言教學
但是標準的C語言在各個編輯器的語法都幾乎是一樣的
所以各位也可以直接沿用我們的教學在Dev C++上
 

 

又到了我們Dev C++的時間了。

本文還是沒有要開始講C語言這麼寫。本文要介紹的是Dev C++的專案組成,還有執行檔,與偷渡一些命令提示字元指令集。

 

這就讓我們開始吧。

 

首先打開你上一堂課所產生的Hello World資料夾。

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我們在Github上面放了repo(點擊下載)。

解開來會有01.Hello World,用那個也行。

 

打開來應該會是類似這樣,只是少了應用程式與O檔案 (請看類型欄位)。

 

 

如果你雙點擊Dev-C++ Project File的那個類型的檔案的話,Dev C++就會打開,除非你沒安裝。打開後照著上一堂課使用執行與編譯,應用程式與O檔案就會被產生出來。

 

在這裡為了方便我們溝通,所以我先教大家如何顯示副檔名,已經會的觀眾可以跳過沒關係。

 

 

點選檢視後->選項

 

 

資料夾選項就會跳出來,再來選資料夾選項裡面的檢視。

 

 

隱藏已知檔案類型的副檔名 -> 取消打勾。再來選顯示隱藏的檔案、資料夾及磁碟機,之後按下套用。

 

這樣你的資料夾顯示成下圖這樣就成功了。

 

 

接下來我們來講解一下這幾個檔案,以下以副檔名區分。

 

 

1. dev檔,Dev C++ 的主要專案檔,大致上用來記錄檔案相依性與設定,程式會自己改,我們不會動到它。

 

 

2. exe檔,Windows應用程式執行檔,大家應該都很熟悉。

 

 

3. layout檔,也是給Dev C++用的,所以我們也不需要了解。

 

 

4. .c檔,C檔案程式,一般慣例上,包含程式進入點的檔案要叫做main.c,但這不是絕對。

 

 

5  .o檔,中間碼,程式從.c檔變成exe執行檔前需要先轉換成.o檔。

 

 

6. Makefile.win,Makefile是一種類似批次檔概念的檔案,它裡面寫了一些設定,讓編譯器知道應該要怎麼編譯。

 

像.c檔轉成exe檔前的中間檔案.o檔會留下來也是因為Makefile裡面的設定。一般不會手動去改他,但如果你是在Linux上用C語言寫程式,就必須要知道他的組成語法。因為本文是用Dev C++ 所以就暫時不去探討Makefile。

 

這時如果你直接點擊EXE檔的話,會出現一個視窗,閃一下就不見了。這是因為我們的程式只寫了printf("Hello World");,沒有寫要系統印完字後停下來。所以他就自己關閉了。

 

如果要讓他停止,你必須在return 0前面放一句

system("pause");

 


他就會停在return 0前面直到有人按任何鍵。


加入System("pause")並重新編譯,再去資料夾直接執行EXE檔結果如下:

 

 

這篇就到這裡,接下來可以參考我們的C語言課程喔!

 

上一篇 01. Dev C++ 程式編輯器,大一理工學院新生惡夢的開始。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picture

縱裕

錄課程錄到快死掉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