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你認識Linux發行版Red Hat家族嗎?簡介RHEL、CentOS、Fedora還有相關的Amazon Linux AMI

名稱聽起來很酷的紅帽公司,究竟哪些是與他們有關的產品呢?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討論到Linux distribution(Linux 發行版),目前總共約有300多種發行版,就像日本拉麵一樣,有著各種口味上的分支,但目前最主要的大宗,就有如沾麵與湯麵般的兩大分支派系:以RPM(英文Wiki)為主的Red Hat (紅帽) Linux家族,以及dpkg為主的Debian家族。

而RPM一般使用的安裝指令為yum, 而dpkg則為apt

 

相關文章:
 

Linux是什麼?從網站開發到物聯網無所不在的OS作業系統介紹。

Linux發行版(Distribution)與Linux核心(Kernel)是什麼?淺談Linux發行版之間的關係

 

 

本文要介紹的為其中的Red Hat Linux家族

 

 

如果想看Ubuntu / Debian請進下面連結:

你認識最適合新手入門Linux發行版Ubuntu嗎?那你知道Debian為何常被一起提起?

 

background-code-coder-177598.jpg

 

 

RPM最早是由 Red Hat 紅帽公司開發出來,並應用在自己家的Red Hat Linux上,但沒想到好用度超出預期,以致於後續所有Red Hat Linux的衍生作品中一直沿用,進而成為了其中一種軟體安裝的派系分支,這個派系也包括 Fedora, CentOS, SuSE ,以及2015年結束營運的Mandrake Linux等等知名的Linux distribution。

 

 

而Red Hat發行的Linux  distribution,其1.0版本於1994年11月3日發行。但在Red Hat 9.0版本發布後,紅帽公司的營業重心有了大幅改變,即電腦版(Desktop)的Linux不再是紅帽公司的主力,而是轉移在商用的伺服器版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版開發上,並在2004年4月30日,正式停止對Red Hat 9.0版本的支援。


 

校正小編補充:

商用版通常的意思就是付費支援,然後不會追到最新的軟體版本,而是取用最穩定的版本。事實上只要是1個以上的軟體,都是有一定的機會在相容性上面發生問題。所以任何的更新都需要小心,更新後網站或伺服器就不能運作算是新手日常。就算是開發高手也很多人很痛恨軟體更新與環境設定。所以商業版本主要就是追求穩定與付費諮詢。

但是個人等級與小公司其實不太容易或是需要支付這樣的服務。
  
https://www.redhat.com/en/store/linux-platforms
  
以本文撰寫時間,最基本的價格為每個訂閱$ 349美金,不過單純的下載安裝是不用付費的(WIKI)。


不過如果你在AWS EC2上面使用的話,是不用額外的訂閱費用的,只需要支付AWS的費用即可。
 


 

close-up-code-coding-374559.jpg

 

 

但這並非代表紅帽公司完全放棄了家用桌機版的拓展計畫,在終止發行Red Hat Linux後,轉而贊助以為Red Hat Linux製作並發布第三方的軟體套件-Fedora,目標是開發出由社群投入開發以及支援的Fedora Linux作業系統,而在2016年的統計上,Fedora Linux總計約有120萬用戶,其中也包含了Linux核心之父Torvalds。

 

 

校正小編補充:

關於Linus Torvalds使用Fedora的紀錄,搜尋了一下網路討論,最接近最近的為2017年Linux 核心commit中所自己提到的「因為更新了Fedora所包含的GCC編譯器更新,導致的錯誤修正」來源




不過Linus自己在以前的訪談也有提到說,自己其實並沒有對於Linux Distribution那麼的有興趣。在維護機器上面自己並不算是很行。



 

 

 

先前也提到,Linux的蓬勃發展要歸功於開源運動,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開源釋出原始碼後,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社群也參考並開發出了一套「免費的社群商用版Linux」,與社群同名的CentOS Linux也因此誕生,由於是出生於商用版本,其中的穩定性也是受到各大公司行號的親睞。

 

著名的Amazon Linux AMI系列也是參考CentOS研發而成的唷!

 

校正小編補充:

這邊提到Amazon Linux AMI系列與CentOS的關係主要是因為在建立AWS EC2 instance的時候,大家應該會找不到CentOS系列(無論是CentOS 6 或是 CentOS 7)。這在某種程度上是相當詭異的一件事,因為一般VPS或雲端伺服器使用者中所安裝最大多的作業系統應該是CentOS與Ubuntu。所以可以想成Amazon Linux就是在EC2中用來取代CentOS的Linux Distribution。
  
  
然而在Amazon Linux AMI 中確實可以看到關於RHEL相關的訊息,基本上是對應到CentOS 6。而新的Amazon Linux 2 AMI內的訊息則是對應到CentOS 7。不過Amazon Linux 2在程式安裝上面不完全基於RHEL與yum,多了一個amazon-linux-extras 指令,當成CentOS 7來操作的話應該會相當的卡。所以以Linux Distribution來說他確實是獨立的。
  
 
順道一提,如果想再AWS中使用CentOS的話要去AWS Marketplace裡面找
例如這個是由CentOS官方維護的:
https://aws.amazon.com/marketplace/pp/B00O7WM7QW

 

 

 

active-activity-adult-1430116.jpg

 

再來這個並不是Red Hat 家的產品,但是他也使用RPM體系。
 

在RPM家族中,還有一名佼佼者SuSE Linux以及SuSE Linux  Professional,則是德國SuSE公司所開發出的一套德國版Linux,但在SuSE公司2004年遭Novell收購後,改變了開發方針-將SUSE Linux Professional系列的開發開源,並開放讓社群參與其中,最後社群免費版開發計劃openSUSE也隨之誕生。

 

 

 

不過以網路聲量來說的話,SuSE還是相對的小很多。對於新手而言資源與討論多還是比較友善,所以如果要往Red Hat家族前進的話,桌機建議可以使用Fedora 最新的版本而Server可以使用CentOS試試看喔!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