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還在為了找一個";"浪費人生嗎,不如試試看 Beyond Compare 吧

還在為了找一個";"浪費人生嗎,不如試試看 Beyond Compare 吧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PS: 最下面有Beyond Compare 使用影片教學喔,歡迎利用!


相信大家剛進入程式的世界時,一定對標題的情況感到心有戚戚焉,常常我們為了找出程式碼裡面多出的;以及單字拼錯等等,就耗盡了上班大部分的人生,這樣糾結複雜的比對不僅浪費了我們的時間,也造成了我們精神上的衰弱以及視神經的耗損(攤);如果你本身並非是工程師而是PM的角色,那對上述這一段經驗可能有點陌生,但如果你常做整個專案資料夾的備份時,一定會常常遇到忘記哪個資料夾才擁有最新版本的規格文件,甚至是哪個報告書的版本才是最新的。也許曾經有人使用過VBA或是巨集等等的方式來讓自己的電腦可以做到上述的比對,但現在我們不需要這樣的折壽或是土法煉鋼了,不如試試看Beyond Compare吧!

 

 

校正小編補充:

    Beyond Compare在Web運用中比較少使用,但在硬體廠相關的行業還是大量使用(台灣各大OEM / ODM 廠商)。基本上算是上一個世代的產品,以前常見與Svn一起當做職場工具。這樣說並不是它的功能已經退流行了,而是很多新的工具也有很強大的比對功能。例如Svn 和 Git 都可以很輕鬆的比較前後版號。再加上Git的功能已經內建到很多程式編輯器裡頭,例如Xcode / Visual Studio,單純比較前後版找bug我個人會認為讓Git 控管後會容易很多。

   這邊介紹 Beyond Compare 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學習方便,我們的課程都會附上每個影片完結的代碼。常常同學發生問題都是少打字或是打錯字,所以有個工具可以很直接的比較差異會輕鬆很多。如果是比較兩個沒有被版本管理的程式,用Beyond Compare會比使用Git更直接方便一點一些,也不會需要先學習Git。


  Beyond Compare不是免費軟體,但是提供30天試用,而且30天指的是在不同天有開啟軟體才計入,所以實際上可以使用更長。Windows / Mac / Linux 都可以使用  下載連結 。

  同類型的產品滿多的,其中也有很多是免費的。我們這邊推薦Beyond Compare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UI使用上面比較順暢。所以如果有經濟上的考量,也可以搜尋 Beyond Compare vs 就可以看到更多的評比(多數是英文的,但至少可以看到軟體名稱)

 

 

 

當然這不是業配文,但Beyond Compare在台灣的工程師裡面已經享譽盛名已久,當然他的功能並非只是可以做到程式碼上的比較 ,Beyond Compare是一款全球CP值最高的「專業文件比對軟體」,使用者除了工程師之外,也已經擴充到和專案經理及設計師等的青睐。想像一下在工作上,零瑯滿目的資料夾裡,充滿著海量的文件以及資料,僅管備份是相當容易的,但若是哪天必須要針對某些時間點新增的檔案來做檢視時,光是翻山倒海就會讓我們精力枯竭,更別提幾千個文件攤開,只靠肉眼根本就是一場折磨。而對於工程師來說,他就是一款相當好用的原始碼比較軟體。

 

 

 

如果你需要比較兩個資料夾的差異之處,或者只是想要找出哪些檔案是新增的。

如果你總是備份到忘記哪個資料夾是最新的。

如果你是工程師,想要比較兩個程式碼之間的差異。

 

那我想Beyond Compare很符合你的需要,目前他最主要功能有像是資料夾同步/比對,文字檔比對/合併..等等的功能,只要將要比對的檔案或資料夾拖放到軟體主介面,就可以迅速執行比對作業,此外更可以自動建立工作階段,來記憶比對作業上的設定,以及利用各種顏色的Hight light標示,讓比對結果視覺化呈現,而當然他除了可以做到上述的項目比對外,更可以針對壓縮包以及FTP做比對。

 

以下小編將自行使用資料夾比對和檔案比對來做測試,發現結果的確是驚為天人,他不僅可以精準的把資料夾內差異的檔案做出顏色標註,還可以一樣使用顏色的方式,把文檔內的差異文字用顏色給Hightlight起來,讓所有的差異性可以一目了然,的確是非常的神奇,但究竟這樣神奇的工具,是怎麼產出來的呢

 

 

其實現在這樣的技術若是應用在github上面,一樣也有著等同的功能,他背後是利用了Diff & patch,若是用數學的角度來說,diff就是指兩個集合的差運算,Patch就是指兩個集合的總和運算,利如比較A文件和B文件的差異之後,會就產生中間的差異A-B=C,所以當我們用Diff去比較兩個文件或是原始碼的差異後,可以記錄下來變成一個diff文件,這個文件就是常說Patch文件"C",而Patch的過程就是B+C=A(或是A-C=B),若是以前玩過世紀帝國的朋友一定很不陌生,Patch文件就是我們以前常看到的補丁文件

 

 

所以神奇的差異比較工具,在背後跑動的邏輯上其實只是把我們知道的Diff and Patch UI化,並且在背景做執行,但不論背後的技術如何,也不論你實際上了不了解Patch,Beyond Compare都已經把差異化比較的功能實現化了,而我們也可以透過標準文件的方式,透過Beyond Compare來進行Code和標準文件上的差異解析,這樣不僅可以減少人工檢視的時間,也可以像老師改作文一樣,讓Beyond Compare為你細心的挑錯,不管你是工程師還是資料控制狂,真的都應該來試試看。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