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PHP】02. PHP與Echo

【PHP】02. PHP與Echo

作者: 進度條編輯群 更新日期:

此文章也有影片介紹,可以搭配影片一起學習!

01. PHP與Echo (所屬課程)

02. PHP與Echo (所屬課程)


以下正式開始文章


PHP的全名

PHP的全稱為” PHP:Hypertext Preprocessor”(PHP:超文字預處理器)。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遞迴命名方式(遞迴:指的是在程式中自己呼叫自己”),代表著PHP是內嵌式的語言,它可以直接將PHP程式碼嵌入HTML理,強化與彌補純HTML無法完成的部分,特別適合做為網頁開發用。

 

電腦如何解析PHP語法?

 

 

PHP是直譯式語言,所以每一條指令必須要有特定的程式去翻譯,這個程式就是PHP。


就像要開啟WORD文件(.doc檔)你必須要先安裝WORD的主程式才能執行,也就是說你必須先安裝PHP程式(可參考MAMP安裝教學)。

 

我們一般會把有PHP語法的檔案附檔名設為XXX.php。

 

 

由於PHP是可以內嵌於HTML的語言,有時一個檔案會同時具有PHP和HTML,你必須告訴電腦說那些部分需要用PHP語言來解析,(就像是你要先跟電腦說,接下來的語言都是日文,請用日文語法解析,當然也要告訴電腦說哪裡停止)。因此,真正讓電腦判斷是否為PHP語法的方法是加上PHP「起始符號」與「關閉符號」,也就是 <?php?>

 

 

在開頭加上<?php,電腦就會把<?php接下來所有的東西都當成php語法來處理,直到看到?>的時候,就知道處理到這個地方結束。而?>以後的東西,就會被當作一般的文字,直到在遇到下一個<?php  ?>為止。

 

補充:
  
如果你已經有Server / Client 的概念的話(沒有的話請跳過),這階段還是在Server端。所以Server上面的<?php ?>與裡面的內容會被PHP直譯器這隻程式給代換掉,變成純文字(plain text)。所以Server是先處理過.php檔,把裡面的內容抽換掉成純文字後,才傳出去給Client,一般Client就是指瀏覽器。Client拿到後,再照著純文字的內容去顯示。


這邊要注意,我並沒有說PHP直譯器傳出去的一定是HTML格式喔!你做的只是刻意把「純文字」內容編「排成HTML」格式再傳出去。當瀏覽器看到是HTML格式就才依照HTML方式顯現,瀏覽器根本不知道PHP語法曾經存在。所以PHP跟HTML沒有關係。你寫的任何的HTML語法都不會影響到PHP的運作。倒是PHP的輸出文字有可能會破壞HTML的格式。


如果瀏覽器看到PHP語法,因為讀不懂,所以他會直接顯示<?php ?>....。因此如果看到你的網頁出現了<?php ?>。就代表一定是你的Server端出了問題,要去檢查PHP直譯器相關設定的問題。
 

 

 

echo指令

PHP裡最單純的寫法就是echo指令,echo的功能是輸出字串,後面接雙引號或單引號,且必須加上分號(;)。

(每個PHP語法結束都需要加分號喔!有寫過C語言的應該很熟悉。)

 

 

輸出結果如下:

 

 

那我們再看第二個例子:

 

 

雖然我們在編輯器打兩行,但PHP解析成同一行,輸出結果如下:

 

 

這時我們可以直接加上HTML分行標籤<br/>

 

 

這時就斷行成功了!

 

 

關於關閉符號?>

如果你的PHP語法結束後,沒有要在寫其他HTML語法的話,
最好將文末PHP的關閉符號?>給刪除(官方也不建議),
這樣可以避免?>之後意外加入的空格或換行符號一併被輸出。

 

範例:

 後面還有其他語法,需使用關閉符號。

 


使用了關閉符號,但後面意外按到換行,會造成後面的空白或文字一併輸出。

如果在網路編輯器也會發生同樣的情形。

 

 

以上為php起始&關閉符號與echo指令的用法,趕緊練習看看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Small logo

進度條編輯群

進度條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