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PHP】04. 變數 variable

【PHP】04. 變數 variable

作者: 進度條編輯群 更新日期:

此文章也有影片介紹,可以搭配影片一起學習!

01. 變數 (所屬課程)

02. 變數 (所屬課程)


以下正式開始文章


每一個程式語言都會有變數這個部分,在這堂課之前,我們先來解釋一下甚麼叫做變數。

 

變數的概念有點像我們國小國中有學過的「X=1」中的”X”,當老師出題「X+1」、「X+5」等於多少時,你會很快的回答”2”和”6”,因為你會知道看到”X”就要把”1”帶進去。

 

但程式語言的「=」符號和小時候學的「等於」有點不同,它是賦予(assign)的概念,如同「變數」這個名字一樣,這個X是可以改變的。

 

PHP的變數如何宣告?

 

 

PHP變數的宣告方式如下:

變數:$錢字符號(dollar sign) 後加上變數名稱,中間能不空格。例如:$string。

等於符號( = ):等於符號和數學的上等於的意義不同,是指右邊的值賦予到左邊的變數值。也就是$string這個變數,在這一行程式碼被賦予”這是變數<br/>”這個值。

 

聽起來有點拗口,簡單來說,如果有一行程式碼叫做$x=1,則接下來看到$x都帶入1這個值,直到之後有其他指令將$x的值被改變為止。


以剛剛這個範例:

 

 

echo $string;這一行的指令會把”這是變數<br/>”帶入$string裡。

輸出結果:

 

 

變數的命名規則

1. 可以加底線

例如: 可以命名$value和$_value做區隔,(建議兩個變數有關聯性再依照此方式命名),兩個變數將被視為不同的變數。

 

 

範例:

 

 

2.英文命名與語意化命名

命名原則盡量是有意義且看的懂,盡量減少無法快速識別功能的名字。

例如:$result,請避免$a1, $a2 之類無法一目了然的命名方式。

 

補充
在某些情況下result (結果)這個詞也不算好,因為你沒有說是什麼的result。但我們現在不是在學英文,而是在學程式語言。所以新手階段的練習就還請大家隨意一點也沒關係。


3.大小寫不同視為不同變數,例如:$V3與$v3視為不同變數,但不可以以數字為開頭,例如:$3v,否則將會造成伺服器錯誤。 

 

範例:

 

 

輸出結果:

$3v這個變數造成伺服器錯誤(不可以以數字為開頭)

 

 

若將該行註解後,

 

 

則可正常顯示。

 

 

變數的值是可以被改變的,如同先前所說,變數的值是可以被替換的,當變數被再次賦予新的值時,則舊的值將會被取代。

例如:

 

 

輸出結果:

 

 

有了變數才能讓語法更靈活運用,那變數命名又有甚麼訣竅或方法呢?請看下一篇文章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Small logo

進度條編輯群

進度條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