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PHP】03. 註解的寫法 Comment out

【PHP】03. 註解的寫法 Comment out

作者: 進度條編輯群 更新日期:

此文章也有影片介紹,可以搭配影片一起學習!

01. 註解的寫法 (所屬課程)

02. 註解的寫法 (所屬課程)


以下正式開始文章


這一堂我們來說明註解的用法~


初學的程式語言的時候,常會被一堆程式碼搞混,或是在臨摹線上課程時會有需要筆記的地方,這時候註解就派上用場了!


而進入職場後,程式碼可能是一群工程師共同撰寫,每個人都有自己撰寫程式碼的「風格」,你寫的程式碼除了要讓自己看的懂外,也必須讓協同工作的其他工程師們能夠理解,適當的註解可以節省溝通時間與維護程式碼的時間。

 

補充:
不過現在其實不提倡為了溝通而寫註解,因為註解常常不會跟著程式碼修改。非常容易發生註解並沒有隨著程式碼做修改反而增加溝通成本。或是修改的人不清楚註解的人所表達的意思。所以即使註解已經不符合現狀了卻還是不敢修改註解或是刪除它。久了反而製造大家的困擾。

因此現在比較提倡在變數與函數命名時就直接表達意思,這樣就不用多寫一遍。而且寫久了就會發現,如果一段程式碼需要註解才能讓人懂的話。那那段程式碼90%以上的可能性是寫得不好的。因為你沒辦法表達意圖。剩下的10%通常是演算法或是效能上的考量。

還有一個例外就是你需要利用註解來執行IDE(整合開發環境)的功能,例如你寫了註解就可以快速的利用開發環境獲取定義,有利於開發。或是可以自動化輸出說明書文件(跨團隊交流)。所以真實情況,還是等各位加入團隊後,再去做取捨。


簡單來說,PHP提供了三種註解方式:


一、單行註解  //

<?php

  // 我是註解
  // 我是第二行註解
  echo "我不是註解<br/>";


  // 註解可以隨便擺
?>

 

在該行的最前面加上//,則該行的程式碼則不會被執行,註解下一行會正常執行。如果你想註解的行數超過一行,可以使用下一種方式「多行註解」,而不須每行的前面都加上//。

 

二、多行註解   /*    */
如果一次想註解多行,可在欲註解區塊的首末加上 /* 與*/,這時可以一次將多行程式碼註解掉,正因為註解的內容不會被執行,工程師常會利用多行註解對程式碼除錯或備份,也可以放在程式碼開頭作為版本說明用。

<?php

/*
  echo "中間";
  echo "都被";
  echo "註解";
  echo "掉了";
  echo "啊啊啊!!!";
*/

?>


三、同樣是單行註解  #

<?php

  # 我是註解

  echo "我不是註解<br/>";

?>

和第一種方式一樣,在該行的最前面加上#,則該行的程式碼則不會被執行,而註解下一行會正常執行。


//與/**/是從C語言傳承下來的方式,而#是Linux上Shell Scripts的註解方式,以時代背景來說,PHP創造的年代明這兩種語言表達方式是相當主流的,也明顯的影響到其他的程式語言。


善用註解是一項好習慣也是一門藝術,不但可以增加程式碼的可讀性,當程式碼交給其他接手者維護時,也可以順便維護耳根清靜(誤)….。

 

最後順便提醒一下,註解掉程式碼用的是"Comment out",並不是台式英文"mark掉"。所以跟國外開發者溝通的時候,不要一直叫人家Mark程式碼喔!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Small logo

進度條編輯群

進度條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