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真的有紫色的牛?不、這只是一個行銷的策略,淺談運用與眾不同的紫牛行銷

創業Good idea?淺談產品行銷與紫牛實效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欸欸欸,我有一個想法,我覺得可行」「這超有搞頭的,要不要一起跟我拼拼看!」

 

最近小編身邊的朋友們似乎蔓延了一股創業熱潮,但如果你有試著把Idea放到Google Play或是Apple Store裡去搜索看看,就會發現看似「創新」的想法,其實已經有許多類似的產品在市場上打轉,而其中獲得消費者青睞的,可能只有少數1~2個,但這並不表示你的產品不夠獨特,可能只差了臨門一腳

 

但這一腳究竟是時勢與機運,還是一開始你就沒有想清楚你的「受眾」呢?一般而言,產品的誕生是為了解決痛點,但不得不說,如果你的產品已經面面俱到卻乏人問津,那中間的差錯到底在哪裡

 

 

4k-wallpaper-agriculture-animal-2350739.jpg

 

 

行銷大師賽斯高汀 (Seth Godin) 曾提過了一個行銷理論 - 紫牛行銷,簡單說,一頭紫色的牛,跟黑白相間的牛其實一樣,但經過的第一眼,你自然會被這頭紫色的牛吸引,而其他「普通」的牛,就成為你視網膜的過客

 

 

所以對行銷手法來說,我們都希望自己的產品可以成為一頭紫色的牛,讓他具備「自帶行銷」的能力,就像奶茶與珍珠奶茶來說,讓人一眼望見就知道,你的奶茶除了具備一般奶茶的特色之外,還具備了其他的獨特之處。

 

 

但你知道嗎?一開始珍珠奶茶並沒有一炮而紅,而是經過了時間的發酵,才演變成迄今家喻戶曉的流行飲品,而如果你的產品,也只是改變珍珠的成分與配方,又要怎麼在眾多手搖飲料中脫穎而出呢,特別是在一個行銷爆炸的年代,一條路上手搖店數量可多過便利商店呢?

 

 

close-up-commerce-data-266176 (1).jpg

 

 

所以在這個生產過剩,以及行銷轟炸的年代裡,光是只有「紫牛」還不夠,你得還清楚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如果你是便利商店,你的目標是帶給大眾更便利的生活,那你除了要具備多樣化的生活商品之外,你可還要遍及全台的大街小巷廣開分店,才有辦法實踐你的目標。

 

就像很多新創產業,都把產品成功寄託在流量身上,但可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砸錢洗流量,更別提你少了個富爸爸,但難道你的紫牛就要這樣枯萎在腦海中嗎?

 

 

classic-flatlay-hands-938971.jpg

 

 

還記得MVP嗎?對行銷來說,MVP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你必須找到你產品的最小受眾,讓他們重視你、認同你,哪怕只是老饕或是一些小種族群的瘋狂粉絲,只要你的產品夠好夠紫牛,他們就會一肩扛起口耳相傳的責任

 

所以一個好的創業Idea,並不需要面面俱到,更不需要面對大眾,只要找出最小受眾,並說的出口你的紫牛之中,為了這些小眾找到了什麼痛點,並且做了什麼讓改變發生,那你的紫牛自然就成為了一種獨特的病毒,在這些小眾裡感染、發酵,讓他們有機會打個噴嚏,就擴散到其他更大眾的族群之中,找出更多的市場空間。

 

 

analysis-device-electronics-1496192 (1).jpg

 

 

而更多的市場空間,就會成為你下一個MVP產品的目標,而這也是敏捷式開發的目標之一,為了因應更多的市場變化而作出的彈性,讓「變」成為永恆不變的目標。把紫牛行銷結合最小受眾,才是真正能發揮紫牛價值的「紫牛實效」

 

「去乳糖牛奶」就是一個很好的實例,一開始的目標,只是為了服務有乳糖不耐症的消費者,也可以享受到牛奶的美味,但後來不論是產品、概念甚至是技術,也多應用在其他的產品身上,而消費族群也漸漸從小眾,推廣到像是健身族群、甚至是一般消費者之中。

 

 

adult-analyzing-brainstorming-1483907.jpg

 

 

如果你是產品的開發者,那就停止專牛角尖的想要討好所有使用者吧。如果你是行銷高手,別再把預算砸向深似海的最大顧客群中,看看那些精美的手遊廣告,造成了多少受眾的疲勞。只有把自己置身在這些最小受眾身上,投其所好,讓你的創意變成真正的病毒,去感染這些噴嚏者,才能做出最有價值的行銷,別害怕小,有時候「小」,才是真正的「大」。

 

註:本篇文章參考許多賽斯高汀 (Seth Godin)的知名著作,並加以整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花點時間去專研一下他的書,相信會帶來更多不一樣的眼界與收穫。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