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如何透過大數據來實踐精準投放?淺談受眾媒合神器 DMP 與 CDP

你投廣告的名單是第幾手資料呢?了解資料本質或許投放會更有效率喔!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在廣告投放與受眾媒合的領域裡,如何把好的廣告,投放到對的受眾,顯然已成為大數據分析(Big data)以及應用中,不可忽視的一個環節,畢竟行銷預算無法深不見底,每一分錢,都必須確保可以拿到期望上的轉換,而現在在受眾媒合的應用上,除了先前介紹的 DMP (Data Management Platform)外,其實還有另外ㄧ種應用平台 CDP (Customer Data Platform)。

 

 

 

 

photo-of-woman-writing-on-white-paper-3801451.jpg

 

 

但在討論平台差異之前,先讓小編針對數據的來源,做出明確的定義

 

第一方資料(First Party Data)

一般來說泛指的第一方數據,就是使用者和網站服務本身互動的資訊,由企業方自行搜集而來,例如顧客聯絡與配送資訊、歷史訂單以及瀏覽紀錄等。

另外像是使用者在 APP 或 Web 上的軌跡,以及 CRM 上的資訊等等,可都屬於第一方資訊的範圍。

 

 

第二方資料(Second Party Data)

例如同盟或異業合作,像是航空公司與旅行社的資料等;又或是像 DSP 投放廣告時,透過 DMP 提供出的受眾資料,這些過一手來「間接」取得的資料,我們都可以稱作第二方資料。

 

 

man-standing-beside-man-holding-gray-club-1325735.jpg

 

 

第三方資料(Third Party Data)

社群網站、新聞、政府機關的 Open data,或是市調公司、輿情分析公司所提供的資料。第三方資料通常會從各種不同的來源方取得資料,但當中可能也隱含著侵犯隱私權的問題。

 

所以,我們常聽到的 DMP,其實主要針對第三方資料的搜集,來幫你的廣告找到適合的受眾,資料來源大多都是來自於 Cookie,透過使用行為與軌跡的分析,來找到你的喜好,其中最特別的,DMP 大多透過匿名的方式來達到去識別化的效果,畢竟企業也不能輕易地,把自己的客戶資料提供給其他公司。

 

 

pensive-woman-with-cocktail-in-bar-3771841.jpg

 

 

也就是說,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但關於你的喜好,DMP 可是熟悉的一清二楚。也透過這些輪廓,來拼湊你未來可能產生的行為,來做廣告的媒合。但少了識別化,的確是有那麼一點不方便,特別是很難對自己的客戶,達到再行銷的手法,因此,CDP 就因而誕生

 

CDP (Customer Data Platform) 中文可稱作消費者資訊彙整平台,跟 DMP 不一樣的,主要是利用第一方資訊,例如企業內部資料,CRM 等等,結合第三方數據的應用,來讓企業對自己的客戶行為有更精準的了解後,再去做廣告的媒合與投放。

 

 

woman-in-front-of-table-1267315.jpg

 

 

這樣乍聽之下好像 DMP 與 CDP 的作用類似,但有鑒於 CDP 是使用真實的客戶資料去做分析在廣告投放與轉換上,可有著比 DMP 更為精準的媒合,像是CDP 就可以透過你的消費記錄,了解你可能會消費的預算做出精準的分析,在廣告的投放上,也比較容易媒合符合預算的商品,光是這一點可能就是 DMP 比較無法達成的。

 

不過對資料的掌握度越高,其實所背負的責任也就越大,畢竟「隱私」可是觸及到法律層面的問題,可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硬塞,與自己使用行為不相關廣告的,一但這些敏感資訊,落入非相關人等手中,所背付的罰款有可能會高到超乎預期的喔!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