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科技與雜技的碰撞,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 - 阿凡達前傳

在最頂級的視覺饗宴表演中,究竟手機程式佔據了怎樣的角色呢?

作者: 進度條編輯群 更新日期:

雖然今天(7/18)發這篇文有點晚了,剛好趕上最後一天。

不過還是希望分享給大家看一下。

 

 

 

 

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的其中一團 - 阿凡達前傳,在今年7/6 ~ 7/18號來台表演。票價不太便宜,從800到6400都有,表演場地在小巨蛋。

筆者去年有幸去了一趟美國拉斯維加斯(Les Vegas)看了另外兩團表演,自此成為鐵粉(分別是Kà 與 Zumanity,沒有看最有人氣的'O',著實有點後悔)。這次當然不容錯過,身為腦殘粉,當被Facebook廣告擊中後的15分鐘內,就收到刷卡成功的訊息了。

 

等待的時間過的總是相當的慢,7月終於在我期盼中到來了。我購買的是7/7星期五晚上的票,小巨蛋的管理有些鬆散,沒有應該的安檢。不過還好台灣相當安全,所以最後並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件。

 

接下來就進入了本文的重點,筆者雖然自稱是鐵粉,不過其實什麼資料都沒有查過。到了入口才看到可以下載APP與表演互動。身為一個iOS的開發者當然要好好的批判觀摩一下國際知名表演團體是怎麼與APP互動的。

 

 

雖然說是這麼說,但其實在看的時候完全忘記可以用來寫一篇文章,所以很多截圖都是散場的時候拍的,表演中的手機互動幾乎都沒有截到圖,相當可惜,只好在文章結尾的時候附他們的科技宣傳影片給大家看一下。

 

(投影技術相當厲害,後面會有更多圖片介紹)

 

 

太陽馬戲團的表演,主要就是以一般的馬戲團融合故事,以戲劇的方式呈現,但是中間隨時穿插著雜耍。就連路人角色也無時無刻地在雜耍,不過融合得還不錯,雖然阿凡達前傳這齣在一開始的時候太多人讓人眼花撩亂。但後面的故事就比較聚焦,讓人目不轉睛。

而且阿凡達前傳的特色除了把人塗成藍色以外,還有很多奇怪的野獸道具,讓娛樂性大增。

 

 

當然,對於第一次看太陽馬戲團的人,他們的投影科技會是最令人驚奇的一部分,畢竟雜耍在度假村多半都有看過一些。

太陽馬戲團的佈景雖然也會隨著劇情跟變,不過為了流暢性,常常會直接利用投影改變佈景,告訴觀眾現在主角所在的位置背景。像是下面幾張圖,幾乎佈景都沒有換,但換個光景就可以從火山變成一般的區域甚至是表現洪水的猛烈。

 

 

 

 

 

當然現在說已經晚了,除非大家是在第一時間看到這篇文章並買票,不然這場秀就已經結束收工了。

 

接下來就來稍微介紹一下他們的APP有什麼功能。

 

 

首先看表演前必須要先下載他們的APP

 

 

 

打開來會有中文文字,害我一開始還以是特製的,不過如果看開發者資訊也可以看得出來已經出來一段時間了。

 

 

 

 

打開APP後會出現說要先輸入座位,不過輸入格式超級難猜,害我在這邊卡關了很久。

 

 

 

 

 

像圖中的"紫2c"就是要自己輸入,7月7日17也是。

我一開始打7月7日2017,他卻沒顯示時麼特別訊息,整個登記害我卡了大概10分鐘。這裡如果多一些判斷的話可以讓使用者更輕鬆些,我可是差點就放棄了。

 

 

這個APP因為要互動,所以會要求很多裝置的權限。

 

 

 

 

 

 

溫馨小常識:在iOS 9升上iOS 10的時候,很多APP突然都會閃退就是因為這些裝置的權限。
在iOS 9 的時候有些裝置沒有強制規定要使用者許可,但iOS10的時候變成必要。
所以當碰到該跳出詢問而沒有時,程式就閃退了。

 

 

在上一張圖要求開啟傳送通知後,每一個小段落他都會傳通知來說請拿起手機,所以其實不用一直注意手機,他會通知你。不過小編一開始還是很緊張的看著手機,怕漏掉什麼特別的互動。

 

 

 

 

從開始到結束,其實APP的功能並沒有很多。

使用這APP需要連上網路,但是像小巨蛋一次擠進這麼多人,網路品質不太好APP就常常顯示斷線。

他利用你輸入的座位位置來對你的APP發出不同的指令,但因為阿凡達是各國巡迴的戲團,我想這應該是沒有很精準,主要只是用來分組而已。

 

 

所謂的多半還是利用”光“,要求你把銀幕對準舞台,變換你手機螢幕的顏色並利用你螢幕發出來的光。

這樣對面的觀眾就會看到你的畫面所顯示的圖像或是光亮。

但說明是英文,小編在一開始還不太能了解他的意圖,想說不是要跟我互動嗎?怎麼叫我把手機轉向?

像是最後面他想要讓全場都佈滿下圖這奇怪的水母,就叫你打開APP,顯示水母然後對準舞台。

 

 

 

 

現場看起來就像是下面這樣

 

 

 

 

除了上面以外,類似的套路也用了很多次。

現場總是相當的華麗。

 

 

 

 

不過認真說起來,這都是相當基礎的功能,大致上可以在一星期內把“功能”都搞定。當然,要讓整個APP外觀看起來有質感,以及加入套路控制,這就比較費時了。

 

以功能面來說,我們大概可以拆解成。

1.  與後台溝通(控制網路)

2. 控制螢幕顏色與閃爍(基本動畫)

3. 控制水平儀(有一段是秀出野獸的眼睛,眼睛會隨者角度而改變視線,盯著你看)

4. 閃光燈

5. 播放音樂

6. 播放影片 

7. 顯示通知

8. 設計套路控制

 

 

整體來說,只有設計套路控制會比較麻煩一點,但其實也相當基礎。其他的功能都是看文件,官方要你怎麼寫就怎麼寫。花費最多時間的大概會在外觀的修正吧。

 

因此正如同之前Coldplay的互動裝置一樣。通常最簡單的功能,只要設計得妥當,就可以展現出很與眾不同的效果。

 

 

接者在這文章的尾巴補上官方的技術影片:

看看是比你相像中的困難還是簡單呢?

 

 

 

(APP最後的小遊戲)

 

 

想成為開發者嗎?我們也有完整的線上教學課程喔!

iOS 13 - Swift手機程式開發,使用APP與網站互動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Small logo

進度條編輯群

進度條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