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PM有兩種?究竟你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還是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差異在哪?

PM大哉問?究竟PM和PM之間到底有何差異?這個職位是指PM還是PM呢?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在軟體業中,除了Coding之外的所有細節,通常都是由公司裡的PM身兼數職,小至打雜兼客服,大至產品整合及需求討論,這些業務上的重擔通常都是PM擔當,自然而然,各種愛恨糾葛也一併落至了這個苦情的角色上。
 

 

 

但一但打開人力銀行職缺之後,發現PM似乎有各種千奇百怪的職稱,最常看到的應該就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PDM),以及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PJM),當然除了職稱上的不同外,工作職掌上也是相差甚遠,接下來小編會以自身的工作經驗,來為各位介紹當中的差異。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以掌握時程為己任,主攻客戶與團隊間的橫向溝通」。

 

 

 

 

從對外的需求訪談,到對團隊間的User Story Teller ,這些都是一個稱職的專案經理必須具備的技能,也就是成為團隊中,最擅長溝通的角色。對於專案經理而言,對技術的了解並非最首要的優先考量,而是應該要把自己放大到提案者以及合約執行者的角色,並將專案如期如質的完成,而這中間的考驗,無非就是溝通的能力。

 

首先從提案的規劃上,該如何把技術的細節,轉換成客戶及老闆可以理解的語言,是專業的專案經理必須具備的「專業條件」,一旦俱備這樣的能力,才有辦法把規格轉換成時程的籌碼。而每一項時程之中,專案經理除了要顧及專案上的進度外,對外在變動的需求,以及如何讓維護端的需求並進等等,這些內部供通與需求排序的能力,都在挑戰專案經歷綜觀大局的能力。

 

 

 

 

而除了開發時程外,專案經理也必須考慮到每一個專案的執行細節,從驗收、測試甚至是上線安排等,專案經理也必須同步規劃,若專案間又需要跨平台或跨產品的開發和執行,也必須依賴專案經理的跨團隊溝通能力,從這些細項頗析下來,也難怪容易讓專案經理成為吃力不討好的角色。

 

「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以產品思維為己任,主攻技術與使用者的縱向考量」。

 

 

 

 

產品的定義相當廣泛,大至平台,小至API gateway等,都可以是一個產品的規格。而產品經理其實類似許多專案公司中TPM(Technical Project manager)的角色,而這個角色必須具備著對產品有著更多的了解與認識外,更要對「產品」面上有著更全面的思維,例如怎樣的技術可以調整產品的架構與體質,iOS與Android新的技術與功能釋出後,是否要產品要有對應的戰略和思維等等..。

 

所以通常在公司中,一但PJM提出了需求後,PDM就身兼以技術與溝通窗口的角色,一來審視需求面在技術端的可行性,二來是擔任規格撰寫的重要角色,因為PDM是除了工程師外,最貼近技術的角色。

 

 

而除了技術外,產品經理也必須要對使用者有著敏銳的觀察,所以像是GA分析等等,這些也是產品經理必須具備的技能,因爲每一次新功能的釋出後,產品經理都必須要去探討這些「改動」,對使用者以及市場面的影響,而這些探討也都在呼籲著,一個強大的產品經理,除了是開發團隊的後盾外,每一個決策面上考量的,並非是時程或是客戶的考量,而是回歸「使用者」角度的思維,來對產品做出更好的決策。


 

 

 

所以熟悉上述這些分析工具外,業界有滿多PDM也會擔任訪談的角色,來更貼近產品與使用者的距離。

 

 

「PM不是無產出,只是他們必須把心思放在專案與產品的角度上」

 

 

簡言之,綜觀大局、運籌帷幄,維繫關係,妥善安排,這些就是專案經理在公司,甚至是產業中的核心價值。以人為本,熟悉規格,對技術與趨勢敏感,維繫產品的生產鏈暢通無阻,就是產品經理的核心價值,而這兩個角色的互動,都密切著關係到產品的方向與未來。

 

 

 

但不論你是哪個角色(或著是集合兩者於一身的角色),記得How to do the right thing and do things right,這才是PM持續追求,以及在產業中最不可取代的核心價值,共勉之。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