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從Nexflix到自媒體,你不可不知道的OTT媒體時代已經來臨

消費者的時間與預算是固定的,網紅媒體時代正是個翻轉產業遊戲的好時機!

作者: 進度條編輯群 更新日期:

從Netflix 的黑鏡、紙牌屋,到最近火紅的愛奇藝延禧攻略等,可以窺見台灣人對媒體的觀看和使用習慣,已經逐漸的從傳統電視媒體,轉戰到Internet上的平台。從2016年開始,Nexfliex 大肆進攻台灣之後,Catch play,KK TV 甚至是像yahoo TV等各式OTT 服務與平台也逐漸遍地開花,到底OTT是怎麼扭轉過去的傳統媒體,創造出更多的精彩內容與話題呢!

 

pexels-photo-114820.jpeg

 

 

首先必須先從OTT開始談起,OTT全名為Over The Top,意即透過Internet 來替客戶提供多種服務,並屏除了過去電信營運商所提供的額外支援,像是早期的Skyp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過去我們都需要依賴電信商提供通信服務,才可以撥打電話聯繫親友,而現在只要透過Skype或是Line的語音及視訊服務,就可以透過網路,做出跨距離的聯繫與互動。

 

 

所以像Apple Store, Spotify, KKbox,以及Netflix, Hulu, KK TV 等等,這些都是著名的OTT服務精彩案例,而其中的串流媒體服務,更是OTT服務中最具盛名的代表作品

 

pexels-photo-545331.jpeg

 

從過去早期的有線及無線電視,到近年來中華電信推廣的MOD(IPTV),目前也都已經可以透過網路,作為數據傳輸與接收的方式,還記得家裡那個黑色小盒子嗎,他就是作為收訊方解碼用的機上盒。

 

但不同於IPTV,OTT只要有可連網的環境(WIFI或行動網路),就可以透過這樣的環境,並安裝提供OTT服務的應用程式就可以收看,而除了使用環境上的不同外,OTT最強大的賣點,就是提供高自由度與互動性的服務平台

 

night-television-tv-theme-machines.jpg

 

以KKTV為例,相較於過去的IPTV,只能在固定時間點從電視台等接收影像,OTT具備著更強大的互動性,也就是所謂的隨選視訊,讓使用者可以再任何時間點播放影視,並且擁有更高的自由度,例如指定集數,回放,甚至是快轉等等,透過這些功能,徹底地打破過去觀眾要受限於節目表的限制,並提供更高的自由度,讓觀眾享受影視樂趣。

 

 

而這些高度自由化的服務,也多虧了串流(streaming)技術的崛起,讓龐大的媒體資料,透過壓縮後的分段傳輸,把整部長達1小時的影劇,透過約為5秒一單位的方式,做出類似資料封包的方式進行傳送,打破了過去必須整片下載的窠臼,讓影視觀看不需再整片下載。

 

ipad-tablet-technology-touch.jpg

 

 

而這樣的OTT服務,結合金流也打造出了多元的付費方式,如月費,單片租賃觀看等等,這些也是對傳統電視台的一大挑戰;除了付費機制的變化之外,也多虧了百花爭鳴的緣故,讓每一個OTT TV服務業者也投入了自製劇的製作,透過這樣的方式做出品牌差異,提供出更多吸引消費者買單的嶄新選擇。

 

當然,對於傳統電視與媒體業者,這無疑是Internet蓬勃發展後帶來的全新挑戰,而OTT不僅打破了時間窠臼,結合智慧裝置(如手機、平板等),更是打破了過去媒體收看的空間限制。而TV媒體也由過去業者獨大的方式,變成全新、多元、開放的全新挑戰。

 

 

pexels-photo-1426044.jpeg

 

 

而像是現在的直播以及Youtuber等網紅經濟,也是宣告「人人皆可是媒體」的「自媒體」時代來臨。所以媒體在現在,早已不是電視台的代名詞,只要有話題,可以聚集人潮與流量,每一個人都可以化身媒體,對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而言,也不再需要受限傳統媒體給我們的封閉資訊,或許,OTT產業正是加速實現了媒體自由的一道良藥,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Small logo

進度條編輯群

進度條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