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買了網域要怎麼做才能讓網址、網域生效呢?首先你要先了解的是DNS設定!

不了解什麼叫做DNS 設定嗎?讓我們來幫你做個簡介吧!

作者: 進度條編輯群 更新日期:

當你設計好一個網站,並且命名並註冊好的你網域名稱(Domain name,或可稱網址) 後,接下來必須要怎麼做,才能讓你的網址生效呢?

 

 

這必須要先從IP address與Domain之間的關係來介紹起,早起網路剛開始興盛時,都是透過IP address的方式,進入到該網站的主機,所以IP可以稱作網路世界中的「門牌號碼」,但IP就是一串純粹的數字組合,儘管擁有唯一性,卻難以記憶。

 

於是網址的概念在1983年時誕生,讓人們可以利用輸入具有意義的英文組合,來取代傳統輸入數字的方式,就像你可以在google map中輸入美而美三重店,就可以直接連結到該店的門牌號碼一樣;但這中間的指向,就必須依靠著DNS(Domain Name System,主要網址名稱)Server來作出關連。

 

 

舉例來說,當你在瀏覽器網址內輸入 https://progressbar.tw/時,伺服器並不知道這個網址代表的意義,而是需要依靠著DNS設定,透過建立Domain與IP address之間的雙向對應,來連結到該網址實際代表的IP位置,進而進入該網站。而這也代表者每一個網址都具備著獨特性,才能讓這樣的連結對應生效

 

所以DNS就像是公司裡的總機,會把你想要查詢的部門,轉接到該部門的實際電話一般。通常會用以下幾種設定
 

  • A Record (A紀錄):是最常見的設定方式,就是把網址與IP address做雙向對應的綁定,這綁定的事ipv4,如果要綁ipv6 要用 AAAA Record
     
  • C Name Record (別名紀錄):可以給A記錄使用另外一筆(或多筆)名稱讓外面查詢,例如把www.AAA.com 與 AAA.com一起綁定到111.11.11.1的這台主機上,而DNS server,就是主要進行DNS設定的主機。
     
  • MX Record (郵件交換紀錄):是用來「收」郵件的,讓你可以用自己的 [email protected] 來收信。
     
  • TXT (文字紀錄):隨意的文字,常見用來放一些驗證,如google-site-verification

 



上面是最常用4種,每個都有各自的用途,並不見得全部你都會用上,最常用的就是A Record,基本上你要用的就是A Record。如果你不想像上圖一樣使用www子網域的話,你可以嘗試留空或是擺"@",這樣就可以像進度條的網址progressbar.tw 一樣,前面沒有任何的文字(除了https://)。

 


只要網域前面有字,那就是子網域,不過不同的網域名稱是可以通向同一台主機與IP的,所以新手很容易誤會。 相關的詳細設定有興趣可以參加我們的線上課程:

Linux雲端伺服器,用AWS暸解Apache與Nginx 

用影片來學習喔!



此外還有滿多其他種類的Record的,全部種類可以參考WIKI。通常服務商都會提供設定的方式(例如G Suite E-mail的MX Record設定),所以碰到再去了解也不算太晚。

 

 

DNS設定雖然了解後並不會太難理解,但現實上只要設定好一次就不太容易需要修改,需要修改的時候可能已經忘記又要重新學習一遍。此外DNS最麻煩的地方是它並非即時反應的。任何的紀錄修改都有伺服器同步上的時間問題,改完以後根據TTL與DNS商的設定,有可能要到12小時才有辦法知道設定是否正確(不過很多時候是幾分鐘就完成了)。因此網站的DNS一失誤,確實有可能讓網站連不上個幾小時至幾天。所以如果對DNS不是很熟的話,在處理上可能需要多想一下,或是找個熟練的工程師來幫你

 


TTL = Time to live, 顧名思義就是存活時間,電腦科學裡面有很多地方使用了類似Cache的概念,這就是其中之一。因為一直伺服器如果一直反覆的重新確認DNS 記錄細節,會導致大量的資源浪費,畢竟DNS設定好以後可能幾年至永遠都不會改。所以用TTL來設定一個「過期」的時間長度,在還沒過期之前,伺服器彼此之間不會特別去溝通,會直接用最後一次同步的紀錄。因此會發生DNS改了但卻沒有變化的事情,因為還沒有同步到最新的版本。

如果是在開發階段,建議可以把TTL設定到最小,直到完成、確定後,再調大增加些許效能。
 

 

 

 

通常網路相關服務商都會有DNS的服務,另如你購買網域的時候就會有管理DNS的服務。你也可以轉移到VPS(Linode等)或是Web Hosting(遠振Bluehost)的服務商去管理,此外最受歡迎之一就是使用CloudFlare的DNS管理服務,即使是免費版本也有CDN快取與ip隱藏防護,對於架站者來說相當方便又省錢。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Small logo

進度條編輯群

進度條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