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廣告投放為何每個點擊價錢都不一樣?淺談 Ad Exchange (廣告交易平台)的箇中奧妙

Facebook, Google 的動態廣告收費價錢令你頭痛?這篇不會讓你付比較少但是至少了解了些知識。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在前一篇文章「廣告投放媒合大哉問?淺談數位廣告投放分工與流程」中,小編已經針對了廣告投放的流程與分工中,作出了一個簡短的介紹,那今天,我們就來討論廣告主與內容主中,最重要的媒合平台 Ad Exchange (廣告交易平台) 。

 

 

 

blue-and-yellow-graph-on-stock-market-monitor-159888.jpg

 

在數位行銷的世界裡,廣告不再像是傳統的看板一樣,只單單地做到投放的工作,如何瞄準精準的受眾,讓廣告預算有效的灑在會花錢的群眾身上,儼然已成為必要的學問之一。

 

所以「媒合」,就是 Ad Exchange 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他就像是房仲一樣,讓廣告主(買房的人)可以依照他想要投放廣告的預算以及條件,來找到適合他的內容主(房屋,或可稱作物件)。

 

 

person-holding-100-us-dollar-banknotes-2068975.jpg

 

 

但若只是當房仲可就無法跟 AI 以及大數據扯上掛勾啦,所以 Ad Exchange 並非傳統的仲介,取而代之的,是成為 SSP (供應商平台) 與 DSP (廣告需求方平台) 之間的橋樑,當使用者進入內容主的網站後,其所屬的 SSP,就會向 Ad Exchange 提出 Request (請求),讓內容主的廣告版位,價格,以及透過 DMP (數據管理平台) 分析出來該內容的受眾,提供給 Ad Exchange。

 

 

love-is-all-you-need-signage-788662 (1).jpg
 

 

而 Ad Exchange 最重要的核心,其實就是 Exchange (商業交換),這個單字也和股票交易所得 Exchange 同出一轍,也就是說,當 SSP 的資料給 Ad Exchange 後,就會把這些媒合結果提供給 DSP 來作即時競標 (RTB,全名為Real-time bidding ),在毫秒中的計算後,把這些競標價格提供最終的結果給DSP 的廣告主。

 

 

airport-bank-board-business-534216.jpg

 

 

而這中間的自動化以及透明化,就是 Ad Exchange 的價值所在,透過 RTB 的機制,廣告主可以在 DSP 輕鬆的了解每一筆預算的動向,而 SSP 也可以透過Ad Exchange,讓一些原本位置較為不佳的版面,也可以因為找到對的受眾與預算,來找到潛在的買家。

 

目前 Google、Yahoo 以及 Facebook 等,其實都有提供 Ad Exchange 的相關服務,但更直白的說,他們反而更像是一條龍,包辦著 DSP、SSP 以及 Ad Exchange 這些重大角色,但其中的透明化,就是 Exchange 最核心的價值所在。

 

 

drug-store-drink-coca-cola-signage-on-gray-wooden-wall-210126.jpg

 

 

若對廣告交易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參考Google的這篇官方文章(請點我),讓你對Google的廣告交換產品有更深入的比較與了解。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