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嚇到吃手手還不夠,讓你一次搞懂物聯網 IoT的三大核心

物聯網、大數據、機械學習,從單晶片到雲端服務最夯的垂直整合。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大家還記得去年初(2016)的Coldplay台灣演唱會嗎? 利用音樂結合手上的LED來達到整場音樂與視覺結合的重大饗宴,當然這其實就是物聯網(IoT)的應用實例之一。近年來也越來越多產品、裝置打著物聯網的名義來推陳出新,但到底物聯網的具體定義是什麼呢?相信對許多讀者而言一定還是糊糊一片吧,智慧型手機連上網路之後也是一種物聯網嗎?

不專業延伸連結:從Coldplay看IoT(物聯網),物聯網似乎無所不在?

 

內置圖片 1

 

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 IoT) 的廣義定義,光從字面上來解讀就是萬物皆可連接到網路,但光是上網還不夠,想像如果這些裝智可以多了項人類的智慧,彼此可以做溝通跟交換來便利我們的生活,這才是物聯網誕生最主要的起源,就像我們每每觀看科技電影般,室內的空調可以依據目前的氣溫來自動做開啟,讓我們一回家就可以享受到暖氣,而並非靠著人為的遙控及遠端設定。又或著像我們去醫院做檢查後,機器自動把檢查結果上傳進資料庫,並進行相關病徵及資料的即時比對,來傳遞檢核的結果,而非每次都只是精美的數據及是否超過警戒值。

 

內置圖片 5

 

概念看似簡單,但其實中間包含了幾個重要元素:第一個當然是裝智的智慧化,舉凡像智慧型電視裡,僅管表面上還是電視的裝置,但他本身可以多工處理的範疇,已經不在是收看電視這樣基本的功能了,還包括了搜索節目、訂閱、收藏等,這樣的裝置本身其實已經是一台具備電視功能的小型電腦了,又像Coldplay的手環,可以配合音樂做出相因應的效果,這中間當然也是拜智慧化所賜,而這中間的智慧化關鍵就是在晶片,當然每一個裝置所需要的智慧化條件就會不同,舉凡以穿戴裝置來說,重心就會在要低耗電、輕薄短小、準確性高等,這當然也會跟產品的用途和走向息息相關。

 

第二要素就是所謂的連線能力和通訊技術,智慧化的一大要素就是可以使裝置具備了連線的能力,在目前的趨勢上,透過各種裝置連網的機會,已經大幅提升,僅管部分產品外表上仍然是我們熟悉的裝置,但事實上具備連線能力後,所提供的服務就會大幅提升,像LG推出的智慧冰箱,就可以透過掃描Barcode和連網的方式,來記錄你冰箱目前有什麼東西。

 

內置圖片 4

 

但部分裝置為了追求輕量化、嵌入化,要把裝置做的越小越輕,而若需要具要連上Internet 所需的計算資源太過沉重了 ,所以會捨棄實際具備實際連上 Internet 的能力,而是以一個更輕量級的通訊協定(例如藍芽、低功耗藍牙、GPS、NFC 或是 RFID),來和所謂的閘道裝置(gateway) 相互連接,並且透過閘道裝置對外連網。而這樣的閘道裝置具備一對多的能力,除了具備管理這些物件的能力之外,同時也提供了這些小型物件對外連網通訊的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Coldplay演唱會可以實現炫爛效果的一大主因。

 

而部分物聯網的物件,因為不具備所謂的顯示介面,當然互動上也不會有輸入的控制途徑,所以像是取得資訊、控制..等等,除了電腦外,手持裝置也會是一個重要的途徑,像是ichief就是透過平板和掃描槍去做連接的技術,透過平板上的APP來做互動及處理等,但這並非是裝置需要連線化最重要的因素。

 

內置圖片 2

 

於是,第三個要素就是在裝置的雲端服務上,連網的目的最主要就是可以把數據傳送到雲端,並且和"服務"去做掛勾,大家一定有用手機載過像是85度C的APP吧,透過掃描接收訂單,結帳..等等,並把消費記錄即時傳送到手機會員系統(CRM)上,以及會員紅利的計算做結合等等,都是物聯網在"服務"上面的應用,但計算及服務,永遠都是在雲端上做執行,所以雲端服務在物聯網上的地位,永遠是居高臨下

 

因為光是透過網路及裝置去收集資料,絕對不是我們的本意,從感應器或是掃描槍所蒐集到的資料 (Data),透過服務做成資訊(Information) ,但光是這樣我們還不滿足, 如何透過資料分析及機器學習之類的方法,將資訊轉化成知識 (Knowledge)及智能 (Wisdom),這樣物件智慧化、連網化以及服務化最重要的一點。就像智慧冰箱光是記錄庫存還不夠,若可以即時提醒低庫存,甚至自動去電商網站下單,這樣的便捷我想才是我們最期待的成果吧。

 

 

好的物聯網服務除了上面的三大要素外,如何透過各種應用方案去把資料做分析、比對以及回應,並且做出最佳化的決策分析,我想是2018年各大企業正在爭相研發的要點之一,而其中的準確度也涉及到近年火紅的名詞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而這樣的分析也是智慧物件的核心關鍵,也只有可以提出解決方案的應用,相信才是物聯網的核心價值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