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以為只有歐盟的GDPR會罰你到脫褲?淺談美國的兒童在線隱私權保護法(COPPA)

你知道為何Youtube / Google 註冊必須要滿13歲以上嗎?其實各國法律都有要注意的眉角喔!

作者: Vincent Ke 更新日期:

 

先前的文章中有位各位介紹了以嚴苛著名的歐盟個資保護條款GDPR,但個資保護條例其實並非只落實在成人身上,也並非只有歐盟才有相關規定。在美國「已經實行已久」的法規之中,針對「兒童」這一塊敏感用戶之中,其實有更為嚴苛的法規,避免孩童的資料落入有心人士手中,或被不當人士針對「孩童」這樣的受眾族群作出其他的利用。像過去Youtube就曾經發現許多有心人士,透過製作假卡通的方式,來對兒童散佈暴力和色情資訊。

 

 

而在部份國家法律中,為了避免這些不適合給兒童觀看的資訊透過社群媒體傳遞,在法律上也明文規定了社群網站的使用年齡,像美國的法律就規應需年滿13歲才可以註冊臉書帳號,甚至還提供了檢舉兒童帳號的方式來作出重罰。

 

雖然有些人覺得這樣的規範似乎有點小題大作,但你知道嗎?其實這樣的規範在美國其實已經見怪不怪了,而其中最著名的法案就是兒童在線隱私權保護法 ( 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 ),如果大家有在看美劇的話,「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第四季的前幾集也用了灰諧的方式來說明這樣的主題,但這真並非只是博君莞爾的玩笑話,事實上若是忽略了這樣的條款,你是有可能在美國被重罰到勇無翻身之日的。

 

 

那COPPA法案到底是什麼呢?

 

COPPA全名為「兒童在線隱私權保護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詳細資料可以參考http://www.coppa.org/coppa.htm,裡面的兩項重點如下:

 

  1. 明確定義兒童的年齡為「13歲以下」(不包含13歲)
     
  2. 針對網路服務或產品等,舉凡只要有涉及收集13歲以下兒童個人信息的行為,必須包含的隱私權政策,其中包括了使用這些服務是必須要有家長或監護人的同意,必要時某些產品也不得對兒童進行銷售。

 

 

關於第二點其實看似簡單,但影響範圍其實非常廣泛,早在網路蓬勃發展的2000年 「COPPA 」就已生效,並要求「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發佈及強制實施於這些網路平台或服務,對於在線上收集、使用13 歲以下兒童個人資訊,所必須訂立的保護規則,好讓父母可以控制這些服務向自己子女收集的資訊。所以如果你在美國推行的網站服務裡面,有針對美國兒童(或有意圖向美國兒童)蒐集資訊,就必須符合COPPA囉。

 

 

所以COPPA主要影響的對象如下:

 - 針對 13 歲以下兒童,向兒童收集個人資訊的商業網站/線上服務網站

 - 針對 13 歲以下兒童收集個資的一般讀者網站

 - 有個別的兒童區域,及向兒童收集個人資訊的一般讀者網站

 

 

舉例來說,Facebook / Google / Youtube等平常就有在搜集使用者資訊的網站 ,為了避免觸及COPPA,提出了不適合兒童使用的明確規範以及拒絕註冊。如果是面相兒童的網站還必須要在網站上面有一些務實的作法,向是提供隱私權原則連結,明確規定公開個資條件及範圍等等,以及最重要的-向父母提供網站的注意事項,並要取得父母可驗證的同意,以及父母可以刪除/拒絕未來資訊收集和使用等,來維護向兒童收集個資的機密性與安全性。

 

(Google 帳戶的申請年齡規定連結)

 

 

 

(YouTube Kids 隱私權通知)

 

而罰則當然也是相當嚴厲,就像美劇所提到,最高可達每一次訊息傳遞量作單位計算,而現實中也有一個相當著名的案例,例如IoT玩具商偉易達電子(VTech),在2015年底透過電子玩具APP,且未經父母同意蒐集兒童隱私資料,加上資安防護欠缺造成洩漏500萬名兒童個資案,重罰65萬美元(接近2,000萬台幣)。而這也是史上第一則因為違反COPPA遭受重罰的著名案例之一。

 

 

儘管COPPA已經有開罰先例,但根據調查,目前仍有約19%的APP應用程式正在與被禁止兒童使用的第三方服務作分享嗎?其中約有57%的程式更是涉嫌違反COPPA。如果這些個資被情色或是暴力組織善加利用,那對兒童思想的成長上,會有更無法想像的影響。

 

所以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在社交媒體和網路盛行的現代,除了針對個人資料需要做好縝密的防護外,針對兒童個資及應用的重視度,也需要我們從開發與經營的角度上去重視、去推廣,才有辦法讓孩子在更純粹、單純的網路環境中成長。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Medium vincent

Vincent Ke

喜歡把混亂的事情變的簡單 用嘴巴做事其實很可以 但要結合靈活的腦袋思考 就一起來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