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WordPress][教學][架站] 基本使用#10. 自訂佈景主題2 (自訂、預覽與頁首)

[WordPress][教學][架站] 基本使用#10. 自訂佈景主題2 (自訂、預覽與頁首)

作者: 進度條編輯群 更新日期:

此文章也有影片介紹,可以搭配影片一起學習!

01. 自訂佈景主題2 (自訂、預覽與頁首) (所屬課程)


以下正式開始文章


這堂課要接著講「自訂」

自訂位於 : Wordpress後台->外觀->自訂

 

 

點選後,就會連到Wordpress主題自訂區域,這裡有幾個項目 :


  1. 網站識別
  2. 色彩
  3. 頁首媒體
  4. 選單(課堂2-9)
  5. 小工具(課堂2-9)
  6. 首頁設定
  7. 附加的CSS

 

注意這幾個項目是隨著樣式的,如果你用的不是2017你看到的可能會完全不一樣。

WordPress的任何功能都是隨著「樣式」或是「外掛」的程式碼。程式碼裡面讓「欄位顯示」與讓「欄位設定運作」是兩件事情。所以比較差的樣式有可能會發生你在欄位裡面改了很多但是完全外觀沒有影響,因為樣式沒有串連好,導致設定無效沒反應。


這也是為何在「進階」的客製化的時候我們要學習看PHP程式,你確定你買(下載)的程式碼都正確嗎?當然也可以寄信問樣式作者或是請人來幫你解決問題拉!這時就一分錢一分貨了。

 

 

1.網站識別

網站識別可以放置一張圖片,通常會在這個位置放置網站的Logo,在標誌的地方,點選選擇標誌,此時會開啟Wordpress的媒體庫,並且選擇一張適合的圖片,或是點選圖片後,可以直接編輯圖片(裁剪大小)。

 

 

放置上去後,標誌就會出現在網站標題旁邊,注意:每一個樣式顯示標誌的方式都不一定會相同,點擊鉛筆圖案也可以直接變更標誌圖片,或左方「變更標誌」。

提醒 : 如果要選擇上一頁,請點擊箭頭符號!不然會直接關閉「主題自訂編輯頁面」!

 

 

那麼設定好之後,要點選發表,右方是網站預覽,沒有點擊發表都不算存檔

 

 

關於網站標誌的程式碼設定,以目前Wordpress主題(貳零壹柒)路徑在 : 「template-parts -> header -> site-branding」,但是這個檔案名稱是可以自訂的,所以換個主題背景就可能會找不到這個地方。

 

 

還有一個方法 (不同主題的找法),「在網站標誌的圖片點選滑鼠右鍵->檢查」。

 

 

尋找Class Name,往上找會發現有個Class Name叫做 :「site-branding」,再回到程式碼檔案裏頭,一個一個檔案尋找(請利用Ctrl+F),尋找含有相同Class Name的程式碼。

 

 

程式碼分為註冊部分以及顯示部分,在程式碼裡面,把顯示檔案的程式碼拿掉,例如標誌的「顯示程式碼」,網站還是可以運作,檔案也能上傳,但就是沒有標誌會顯示出來,或是錯的地方。

 

2.網站圖示

控制網站的分頁小圖示,要注意圖片尺寸。

 

 

3.色彩

控制頁面的顯示顏色,預設有暗色、亮色,當然也可以自訂選擇你喜歡的顏色,也能控制首頁文字色彩。

 

 

4.頁首媒體

頁首媒體可以放置影片以及圖片,影片的可以從你上傳到Wordpress的媒體庫裡面的影片(注意容量限制)

 

 

另外也能放置Youtube的影片網址,將Youtube的網址直接複製貼上到這個欄位裡面,萬一如果跳出錯誤,請檢查網址是否含有空格。

 

 

如果有放置影片,就不會顯示頁首圖片,效果如下圖 :

 

(這是影片播放在網站上播放的截圖)

 

另外自訂的編輯頁面,可以選擇依據螢幕大小不同的顯示方式來做設定,可以選擇看看會變成怎麼樣的情況。

 

 

5.選單以及小工具請觀看上一節課的影片,會有比較詳細的設定內容。


6.首頁設定

首頁我們選擇的頁面就會是當,「輸入網站網址時候,直接顯示的那一個頁面」,在這邊你可以設定要顯示哪一個頁面。

 

 

7.附加的CSS

這邊是可以直接編輯CSS的地方,可以按照影片的方式找到標題的Class Name ,直接撰寫CSS語法來改變。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圖文系列教學: WordPress 新手基本操作

Small logo

進度條編輯群

進度條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