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條

[WordPress][架站] 03-1. 文章的分類和標籤的新增與設定

設定好文章的分類和標籤可以幫助網站訪客能快速的找到他們想要的文章內容哦!

作者: 進度條編輯群 更新日期:

此文章也有影片介紹,可以搭配影片一起學習!

01. 分類與標籤 (所屬課程)


以下正式開始文章


繼上一篇文章[WordPress][架站] 設定好環境後,我們來新增第一篇文章

本篇我們要來利用WordPress裡面的「分類」和「標籤」這來設定文章。

設定好文章的分類和標籤可以幫助網站訪客能快速的找到他們想要的文章內容哦!

 

首先,先登入網站,在登入網站後的首頁上方顯示的黑方管理條裡,點選「控制台」以進入後台管理頁面。

 

 

接著在後台管理頁面中,將滑鼠移至左側工具欄項目中的「文章」,這時會顯示「文章」項目底下的子功能項目選項,按「全部文章」進去後可以看到之前已發表過的所有文章標題,這邊我們就隨便選一篇已發表過的文章標題來作示範吧!

 

 

點擊文章標題進入編輯文章模式頁面後,在頁面右側的設定區塊可以看到「分類」和「標籤」這兩個設定功能項目。

在「分類」區塊裡顯示該篇文章仍屬未分類的狀態。

在「標籤」區塊裡顯示該仍未設定任何一組標籤。

 

 

在「分類」區塊按「+新增分類」,在空格內填欲新增的分類名稱後,按下方的「新增分類」鈕。

本篇示範新增兩個分類名稱『分類』及『標籤』。

之後將『未分類』項目的勾取消掉,只留已勾選狀態的『分類』及『標籤』這兩個項目。

 

 

接著在「標籤」區塊的空格裡輸入欲新增的標籤名稱。

欲一次輸入多個標籤名稱,每個標籤名稱間須以逗號間隔開來。

輸入完畢後按「新增」鈕,下方就會顯示剛剛新增的每一組標籤名稱。

每一組標籤名稱左邊都有一個『X』按鈕,是用來刪除該組標籤名稱。

 

 

「分類」和「標籤」都設定好後,在右側工具欄上方的「發表」內按『更新』鈕,將該篇文章修改後的狀態做更新。

 

 

更新完後回到「全部文章」的標題列表頁面,可以看到該篇文章標題在標題列上已顯示剛才已設定完成的「分類」和「標籤」內容。

 

 

點選左側工具欄中「文章」底下的子項目「分類」,進入「分類」編輯頁面中,可以看到剛剛設定好的分類名稱。

 

 

點選左側工具欄中「文章」底下的子項目「標籤」,進入「標籤」編輯頁面中,

可以看到剛剛設定好的每一組標籤名稱。

 

 

回到網站首頁,找到剛剛在後台做設定的那篇文章,點標題進入該文章內容,

可以看到文章底下已顯示剛剛設定好的文章「分類」內容和「標籤」內容。

 

 

如此一來,文章的「分類」和「標籤」設定就大功告成啦!!

 

另外一提,對於客製化或自製套件有興趣的讀者,分類和標籤其實是放在同一個資料庫表(term_taxonomy)裡。

所以在客製化版型或是使用套件(plugins)增加自己命名的分類是可行的。

相關介紹我們放到以後開始客製化再詳細介紹,如果有興趣可以先看WordPress官網的介紹與示範

 

 

在這個架構下,分類一定可以選很多個(多對多關係,網狀概念)所以想要做類似”主分類 > 副分類 > 第三層“ 這樣子UI的讀者(英文叫BreadCrumbs,麵包屑)只能在前端下功夫(假裝它是一對多關係,樹狀概念),在不增加資料表的情況下是從無法根本上的解決喔!

如果有興趣更瞭解的話,可以搜尋Polymorphic Associations這個關鍵字喔!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團按讚喔!!

圖文系列教學: WordPress 新手基本操作

Small logo

進度條編輯群

進度條編輯團隊